>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府工作报告快评:调控和改革继续赛跑

来源:搜狐财经

  邓新华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李总理说到去年的工作,首先提到定向调控,认为这是“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其次提到“深化改革开放”。

  去年上半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等学者即已解读政府的做法是以刺激稳增长,为改革换得时间。政府去年的简政放权等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利率市场化也有进步,但舆论更为关注的是定向调控、微刺激等。政府在刺激方面的每个举动都被市场反复解读。一有“钱荒”,政府基本就会出手。可以说,在去年调控和改革的赛跑中,调控跑在前面。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计划时,李克强总理说到“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等,首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估计仍然是调控跑在改革前面。

  经济增长预期7%左右,作为经济“新常态”正式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年,定这个目标正常。

  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一方面政府将加大财政赤字,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另一方面,李总理也表示加快地方融资体制改革、减税等。财税、融资改革和减税等措施今年或许会有比较大的亮点。

  货币方面,李克强总理表示,2015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目标为12%左右,并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这和当前主流财经舆论“抗通缩”相一致。再加上昨天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说央行正研判通缩隐忧,估计今年货币增速基本会高于12%。“钱荒”、宽松将交替进行。

  简政放权仍然是李总理力推改革的重点。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在政府权力负面清单方面,李总理强调“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联系最近雾霾问题上,舆论多指责政府不作为,估计地方政府或者一些部门在取消一些审批的同时,在另一些方面会有更多作为。

  李总理表示,“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这其实事关中国经济的“元气”。地方政府实际上对取消行政审批有很大的积极性,不仅应该督促地方政府不“截留”权力,还应该允许地方政府主动放权给市场。

  加快开放、新农村建设、城镇化中的棚户区改造等是本届政府的传统项目。

  在城镇化方面,“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这是延续去年提出的改革目标,希望今年能有比较大的突破,减少老百姓获得幸福的各种束缚。

  “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等表述,和政府“稳增长”的目标有关。很多学者视之为解决“过剩产能”的办法。但“一带一路”中,区域贸易自由化的扩大是一大亮点。

  在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鼓励创业是总理常谈。但今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外受关注。

  养老金方面,“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又提高10%。”尽管学者在担忧“通缩”,但老百姓却感觉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因此,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提高也是不令人意外的。但是,现在养老金其实已经面临危机。据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的估计,退休潮到来,养老金几年后就将陷入巨大的困难。因此,估计延迟退休等措施将快推出,否则恐难应对几年后的养老金支付危机。

  教育、医疗、文化、社会治理等方面也是常谈。环保问题,李总理论述较多,这和当下对环境的高度关注的氛围相契合。估计环保部门权力会进一步扩大,地方政府对发展与环境的权衡空间将压缩。环保扩权对经济的影响值得关注。

  (本评论更新完成,感谢关注)

  相关| 政府报告学者解读

  吴庆:GDP目标7%左右表明弹性很大 有调整空间

  易鹏:削减政府权利加强监督 使其有权不能任性

  民生宏观:消费成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5/n409354182.shtml report 2042 邓新华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李总理说到去年的工作,首先提到定向调控,认为这是“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其次提到“深化改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