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强”行军 成绩来之不易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4年中国经济是怎么样?2015年中国经济将怎么样?这是海内外当前最迫切想知道的两大问题,这不仅关系中国,也影响世界。尽管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在年初已经有所公开,比如2014全年GDP增速7.4%,其中四个季度分别增长了7.4%、7.5%、7.3%、7.3%,但是外界依然渴望听到中国最高决策层的声音,他们的表态会释放关键信号,比如今年中国政府会找到哪些良策来应对经济日益加剧的下行压力?

  3月5日早上,这样的声音出现,它的关键信号就是中国经济正在“强”行军。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所说:“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李克强还说:“这份成绩单的确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坚定了我们奋勇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其实,关于中国经济的评价。在昨天李克强来到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委员联组会现场就已经有所表态,他在听完7位委员的发言后感慨道: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奋发作为,最终实现了去年两会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这样的话也似乎有所耳闻,在2014年1月,中国公布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为7.7%,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同样的关注,李克强通过世界经济论坛所发特别致辞说:“在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世界经济尚待复苏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这样一张"成绩单"来之不易,再次验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诚哉斯言,2013年的“成绩单”来之不易,2014年的“成绩单”又何尝轻取。正如李克强所言,这是奋发作为取得的,每一点一滴的都源自“肃肃宵征,夙夜在公”的努力。或许有人会为2014年经济增长7.4%而略感遗憾,因为没有达到7.5%的理想值。其实决策层去年初就未雨绸缪,考虑到这种可能,李克强去年“两会”时就说过:“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左右嘛,就是有弹性的,高一点,低一点,我们是有容忍度的。”

  也就是说,0.1个百分点的差异,并不影响中国经济依然处于中高速增长的定位,即便是7.4%的增速,中国也继续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还首度跨上GDP10万亿美元的大台阶。衡量一国经济,其实也不只是经济增速的纵向比较,也需要适当的横向比较,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现代,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立于世界经济发展。

  美国虽然号称强劲复苏,但是美国商务部2015年2月27日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2%,低于此前估测的2.6%,较三季度5%的增速明显放缓。第四季度日本GDP增长年率为2.2%,低于路透社调查的3.7%预期。即便英国2014年创下了7年来最快增长速度,全年GDP增长速度也仅为2.6%。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也超过了同期印度、巴西、俄罗斯、新加坡和香港等新兴国家和地区。

  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成绩单丝毫不逊色于同时代的任何一个国家。中国经济的强大后劲不容否认,中国经济的信心也不容有失。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痛苦的“调结构”,尤其是淘汰、压缩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还有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以及全覆盖的环保高标准。

  这就像是一场“强行军”(通常指在恶劣环境和紧急情况下高速度、长时间的连续行军),李克强在作报告时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态势,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稳定宏观经济政策,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而是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行定向调控,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把握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上下限,抓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定向施策,聚焦靶心,精准发力。向促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助力,向惠民生要潜力,既扩大市场需求,又增加有效供给,努力做到结构调优而不失速。”

  这才是中国经济成绩单真正的亮丽之处,不是走老路,而是走出一条新常态下的复兴之路。就这一点而言,我们要为过去一年点赞,当然,在点赞成绩之后,我们也不能忘记困难和挑战。正如李克强在报告时所言:

  “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一些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农业基础薄弱。”

  此外,李克强还坦陈:“群众对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有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

  这些都意味着,2015年的工作任务并不轻松,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 这就要求未来一年,或许还会遭遇不少预料之外的困难,我们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加奋发有为。正如李克强所言:“我们要直面问题,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勇于担当,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无论未来有多大的挑战和困难,我们依然拥有强大信心,因为通过2013年、2014年的经历,让我们意识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秉持改革信念、万众一心,就能克难攻坚,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15年也不会例外。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1821.html report 2566   2014年中国经济是怎么样?2015年中国经济将怎么样?这是海内外当前最迫切想知道的两大问题,这不仅关系中国,也影响世界。尽管一些宏观经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中国经济“强”行军 成绩来之不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