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冯兴元:8000亿水利投资要考虑效益

来源:搜狐财经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在投资领域,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将棚改、铁路、水利投资三箭齐发,其中铁路投资和水利投资将达到8000亿。针对上述讲话,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秘书长冯兴元。

  铁路改革思路还不明确

  冯兴元认为高铁投资有带动就业的成分在里面,就像奥巴马做法,造铁路就会有人打工,做事情。从盈利来看不乐观,高铁目前除了北京上海这一段,其他线路都是亏损的,越运行越亏损。如果长远要亏损,现在继续负债加强政府这方面的投资未必是好事。中国不能单纯强调发展高铁,实际上东北地区铁路面积比较大,可能中西部铁路的密度要大,并不是说每一段都是高铁。而且如果把高铁一直修到欧洲,是不是这些货物会走高铁是个问题,运输用高铁也是很贵的,可能运输用船比较便宜。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2013年成立,取代被撤销的铁道部。冯兴元认为铁总作为国企,还是存在政企不分的现象。原来铁道部投资,现在换成企业投资,以后还债的方式不一样了,企业还债的话政府在隐性担保,出问题了纳税人要出钱。

  关于铁路行业改革,冯兴元认为政府铁路改革的思路还不明确,但是铁总不分拆永远搞不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私营企业钱投进去若没有回报,那也不对。如果让民间主导,可以把铁路变成盈利,而让政府主导,它有预算软约束,负债就负债,赔钱就赔钱,没有弥补成本的动力。中国可以借鉴德国铁路的改革,德国把轨道和运营分开,运营多元化,轨道一些重要的机构可以参股,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可以一起参股。

  水利投资要考虑效益

  关于水利投资,中国从 2011年到2013年,水利投资总额只有3000多亿到4000多亿,2014年全国水利投资也不到5000亿,为什么会增加这么多的水利投资?

  冯兴元认为,水利如果不跟水电结合,直接创造收益也难。今年要开工27个大项目,如果只是投资,但是效益在哪里,看不到,农田基础设施也不可能这么大。但是水电也有问题,现在用电量、运输量这两个数据都比较弱,你发的电现在是不是够用了,你是不是还要发这么多电,你别想着现在投资,以后都是亏损的也不行。

  城市有贫民窟是正常现象

  作为投资三箭齐发之一的棚改投资,冯兴元表示,棚户区存在是经济自由的表现,穷人在城里租房,一个月花800块钱就8平米,那也可以。如果一定要改,要把人改走,侵犯了别人的产权,有房户变成没房户,能租得起又变成租不起,会产生很多这样的问题。所以城里有贫民窟有时候是正常现象,穷人有低成本就能取得很好居住的地方,也是好事情。

  棚户区改造要避免产权破坏,政府首先要承诺产权保护,拆迁要保护好每个人的产权,基于市场价谈判、补偿,要满足符合公共利益、正当程序、充分补偿三个条件。

  克强经济学是供给学派经济学

  冯兴元认为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体上很不错。李克强经济学总体上是供给学派经济学,要疏通各种供给渠道,形成一个开放竞争的秩序。去年也做了很多工作,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先是不刺激,不干预,不救援,后来是微刺激和选择性刺激,总体上是不错的,比如货币政策通过选择性发放货币。

  但是按照现有的金融体制,怎么推货币政策都很难,金融体制或国企要改革,政府都要从国有银行,国有证券公司退出。现在的定向降准,好像对三农,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多了,但这些钱很可能又挪到股市、房地产去了,或者国有企业反而更容易借到钱。表面说定向,实际上按哈耶克说的,政府的政策往往有意料之外的结果。

  谈到国资改革,这一次李克强明确说要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的试点,冯兴元认为:国资怎么管都是管不好的。中国人的整体素质不行,不能像新加坡那样的搞法(淡马锡),人不行,单靠管理,一定要把人改好很难,就跟行业协会改革,一些老的东西就改不掉。我们需要整个的改掉,政府要从国有企业退出其控股地位,不是绝对控股地位,而是相对控股地位都不应该有。

  (未经被采访者本人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5/n409364727.shtml report 1863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在投资领域,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将棚改、铁路、水利投资三箭齐发,其中铁路投资和水利投
(责任编辑:沈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