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PP将成基建投资重要抓手 投资仍是中坚力量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

  李克强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对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点评如下:

  1、GDP目标7%,不过度“唯GDP化”,也不去“GDP化”,强调经济结构优化。按照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未来6年只要保持6.6%以上的GDP平均增速即可,7%是经济增长的预期性目标,不是约束性目标,高一点低一点都可接受,季度波动也很正常。但另一方面也不能过度“去GDP化”,经济建设仍是基础,发展是硬道理,未来宏观政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和积极的态势,不过方式上更加注重结构优化。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劳动力人口供给收缩,服务业吸纳新增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完成全年4.5%的失业目标难度不大。

  2、CPI目标3%,能源价格改革有望推进。经济下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物价低迷,经济拥抱新常态摒弃“强刺激”,我们预计明年CPI实际增速可能只有1.5%左右。CPI目标仍定位于3%是为了价格改革尤其是能源价格改革打开空间,“水电油气”、环保收费、医药等领域的价格改革有望加快推进。

  3、M2目标12%,预计财政积极,货币中性偏松。M2目标的实现不能光依靠“宽货币”,关键还是信用派生。但当前短期资金利率仍处高位,制约长端利率下行空间,不利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再考虑到外汇占款缺口,预计降准、降息、定向宽松等宽松措施还将轮番上阵。在房地产投资低迷的背景下,积极财政是加大信用派生力度的主要抓手。

  4、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PSL继续加码,PPP成为重要抓手,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中坚力量。在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10%的中性假设下,为实现目标基建投资需达到14万亿,较2014年增长29%。当前,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城投剥离地方政府融资职能,PPP将成为基建投资重要抓手。PSL有望继续加码,解决基建投资“钱”从哪来的问题。

  5、赤字率目标2.3%,1.62万亿赤字,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结构性减税是重点。从去年财政支出论调积极但实际不积极,赤字率为1.78%,低于目标2.1%。今年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是重点。具体操作上,很多资金趴在帐上没有指定用途,将部分存量资金均衡入库,用在民生和经济薄弱环节。完善结构性减税,扩大营改增试点。

  6、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增速12%。反腐力度有增无减,经济下行后周期影响消费。去年消费增速为10.9%,未达成14.5%的目标增速。反腐和经济下行趋势难以逆转,预计全年消费品零售增速为10.5%,仍难以达成政府工作目标。从大趋势看,外部风险横行,内部房地产投资和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引擎失速,消费责无旁贷要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消费能否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人民收入能否提高,主要指工资收入以及财产性收入(对于农民来说主要是出让土地收入)。二是边际消费意愿的提升,它会成倍的放大收入引致的消费。三是储蓄需求的减少,减少储蓄能使得出储蓄以外的更多收入转移到消费。后续政策会围绕着上述这几个因素展开,预计户籍改革、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及土地改革会加速推进,关注以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六大领域消费的结构性机会。

  7、进出口增速6%,考虑到全球经济低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高,实现难度较大。从出口来看,全球经济低迷,全球贸易总额裹足不前,各国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以货币贬值换取更大的全球贸易份额。当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高,叠加劳动力成本高企,出口增速预计6%左右。从进口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行,国内总需求不强,进口将保持低位增长,预计进口增速为1%。预计2015年进出口贸易实际增速为4%。一带一路将成为贸易增长的重要抓手,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寻找出口新天地,中国通过基建“走出去”, 拉动各国投资,成为新的增长点,带动我国外需。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1972.html report 2238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民生宏观:PPP将成基建投资重要抓手 投资仍是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