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爱立信总裁卫翰思:2020年软件和服务收入占比75%(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到2020年,你想带领爱立信成为一家怎样的公司?”在2015全球移动通信大会(MWC2015)媒体专访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翰思(Hans Vestberg)提问。

  “到2020年,你想带领爱立信成为一家怎样的公司?”在2015全球移动通信大会(MWC2015)媒体专访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翰思(Hans Vestberg)提问。

  “我们其实是一家融电信和IT为一体的技术公司。我们是移动基础设施的第一名,最大的电信服务提供商,也是OSS/BSS、电视与媒体业务的第一名。现在,爱立信的IP和云也一路赶上,我们也会成为领导者。”卫翰思说。

  卫翰思向记者表示,爱立信有一个10年计划,希望能与行业的变革息息相关,并不断驱动变革。

  “网络社会”是爱立信2010年提出的概念,展望未来时,爱立信认为2020年联网设备可能增至500亿以上,无所不在的网络不仅将连接人与人、人与机器,还将连接机器与机器(M2M),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初步呈现,与此同时,网络社会的数据流量将海量增长。运营商以及电信设备及服务提供商其他潜在客户要在网络、IT支撑、数据分析等多方面提升能力。爱立信的变革,需适应其现有或潜在客户业务需求。

  实际上,爱立信的转型可以视为两个阶段。

  2003年,软件和服务收入在爱立信总收入中占比25%,硬件收入占比75%,爱立信首个阶段的转型在于大幅提升软件和服务收入占比。卫翰思向《第一财经日报》等中国媒体表示,现在这个比例已经高达64%。这个数字已接近爱立信“2020年软件和服务收入占比75%”目标。

  其中,来自服务部门的收入占比已达到42%,来自软件收入也占到24%。这个过程中,爱立信服务部门飞速扩大,在爱立信每年50亿美元研发总投入中,软件研发投入目前已占比90%,未来将进一步驱动业务转型。实际上,爱立信这一阶段的变革已经成功从传统设备提供商转型为“软硬件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不过这并不是终点,因为行业正在快速变革之中。卫翰思认为,驱动行业的未来变革主要有三个力量,第一是移动,第二是宽带,第三是云,而爱立信期望在这三个领域“成为领头羊”。

  爱立信传统核心业务包括无线、核心网及传输业务,以及电信服务业务,而目前正在向IP网络、云、OSS/BSS、电视与媒体、行业与社会这五大目标领域拓展,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向移动企业、智能分析、IS/IT服务、M2M领域拓展。

  OSS/BSS是移动基础设施和服务业务的延伸,过去5年爱立信一直在IT、计费系统、运营支撑系统等领域发展,不过卫翰思决定加强IT方向的投入,包括研发投入以及收购,“我们看到这个业务领域拥有较高的增长率,其中软件所占的比例也更高。”

  2010年展望未来时,爱立信研究“网络社会”对于“IT网络”的意义,从而决定向OSS/BSS领域投资,同时还决定“在电视与媒体领域做到全球第一”,促使卫翰思做出选择的因素是—视频流量会构成海量流量增长的主要部分。相对于现在的水平,多个5G研发组织认为5G时代将带来千倍流量的增长。

  爱立信的电视与媒体业务包括提供从内容传输到内容观看产业链的软件,也包括以外包形式为广播电视提供商提供管理服务。经过4年的持续投入,爱立信2014年第3季度财报公布:爱立信提供管理服务的电视频道已达到500个,包括350个线性频道和150个OTT频道。

  卫翰思寄予厚望的还包括IP、云,“一些外部人士会认为,爱立信发力云计算可能与公司自身业务关联性不太大。当然,他们根本不会料到,爱立信会成立一个完整的部门致力于云和IP业务。但我们将云视为公司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我们也非常适合做这个。”

  2014年,爱立信连续收购了Apcera、MetraTech、Fabrix、Sentilla等云技术平台,并在7月单独将云计算业务独立出来与IP业务组建了“云&IP业务部”。MWC2015上,爱立信展示了基于英特尔架构、光纤接入的数据中心产品“HDS8000”,今年底可能投向市场。

  “我们的确有非常明确的转型目标,2014年,我们在OSS/BSS、软件、电视与媒体、IP和云等我们确定的公司重点领域的业务,均增长了10%以上。”卫翰思说,作为爱立信业务和战略转型的另一个表现,爱立信新聘请了19000名员工,但同时也有15000名员工离职。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2017.html report 2247 “到2020年,你想带领爱立信成为一家怎样的公司?”在2015全球移动通信大会(MWC2015)媒体专访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翰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