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主任谈1月数据:今年气温要高 影响能源使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发改委主任谈1月经济数据:今年气温要高 影响能源使用

  3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一些指标1月份走低主要有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确实有经济下行的因素;第二个原因,春节的错月,去年的春节和今年的春节是错月的,所以去年1月份的基数就比较高,今年如果要对比的话,同比就容易走低了。第三个原因,今年的气温要高于去年,这也直接影响到一些能源的使用数量。

  以下是文字实录:

  2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完全出来,1月份的数据之所以这样,我考虑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确实有经济下行的因素;第二个原因,春节的错月,去年的春节和今年的春节是错月的,所以去年1月份的基数就比较高,今年如果要对比的话,同比就容易走低了。第三个原因,今年的气温要高于去年,这也直接影响到一些能源的使用数量。

  中国日报记者:

  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想请问徐主任,因为去年中国经济遭遇了24年来的最低增速,在今年的前两个月,我们看到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其实也是在保持低位运行,您是否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有所担心?另外,中国政府把今年的增速调整到了7%左右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如果经济一旦跌破7%,会有哪些措施出台来稳增长和保就业?谢谢。

  徐绍史:

  谢谢。今年大家都格外地关注中国经济的走势。由于1月份已经出了一些数据,所以有一些朋友有一些担忧,这是非常正常的。回答这个问题应该这么来看,一些指标1月份走低,但是2月份又有了小幅的回升。1月份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消费基本上平稳,投资也比较平稳,但是一些实物工作量增幅并不大,就是实物量的指标,比如发电量、货运量并不高。大家特别关注进出口是双降,CPI只有0.8%,PPI也在回落,同比回落了4.3个点,环比回落了1.1个点,那么有一些朋友就开始担心中国的经济会不会出现惯性的下滑。

  徐绍史:

  2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完全出来,1月份的数据之所以这样,我考虑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确实有经济下行的因素;第二个原因,春节的错月,去年的春节和今年的春节是错月的,所以去年1月份的基数就比较高,今年如果要对比的话,同比就容易走低了。第三个原因,今年的气温要高于去年,这也直接影响到一些能源的使用数量。

  2月份有一些数据特别是先行指数已经开始小幅地回升,你们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制造业的PMI上升到49.9%,比1月份上升了0.1个点;非制造业PMI上升到53.9%,比1月份上升了0.2个点;出口先导指数上升到39.6%,比1月份上升了1个点。

  徐绍史:

  这些先行指数的上升,它也表明社会的预期在趋稳,市场的信心在回升,它会对今后经济的走势产生积极影响,所以1月份、2月份要这么看,1月份确实走低,2月份已经有小幅的回升。

  对全年的经济走势,我认为是三句话,即压力不小、利好不少、信心不减。第一,下行压力还是不小,国际经济现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还比较多,你们也都可以看到,美元走强、油价下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在放缓,这也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影响。

  国内的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少,我们可以想象,今年外需不可能有很大的改善,消费应该是有平稳的增长,投资可能还会缓慢的调整。现在同时增长动能的转变,处在青黄不接这么一个过程当中,加上环境的制约也在持续地强化,房地产、财政、金融、企业一些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所以我认为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这是我们应该看到、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的迹象,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跟踪、分析、研判经济走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5/n409372269.shtml report 1612 发改委主任谈1月经济数据:今年气温要高影响能源使用3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一些指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