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炜光:内需疲软久治不愈 仍需重视对外开放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炜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做政府工作报告称,诸多内容引发热议。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进行了解读。

  内需不振是久治不愈的慢性病 拉动内需政府要发力

  在分析消费不足的问题时,李炜光指出,内需在中国是个久治不愈的慢性病,外贸高增长时代结束使得这种病情加重,倒逼中国必须解决内需问题,激励民间投资和消费,建立一种能自我驱动的内生增长机制,而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主要是消费,因为如果消费需求不足,投资所带来的再生产找不到出路,经济循环的链条就断裂了,这不是扩大投资和出口所能做到的。

  而要解决消费不足问题,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其消费能力是关键,这就要设法提高国民福利、社会保障水平,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如报告里说的,惠及民生的公共支出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其实内需拉动的障碍主要不在市场、社会,而是在政府,总理报告认识到了这一点,令人欣慰。

  而要拉动内需面临重重障碍,首先是税还是太重,存在与民争利问题;二是政府职能过于宽泛,管的事太多,很多应该由市场发挥资源分配作用的领域被政府主导,民间发展的空间和机会被挤压,这样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就有问题了。

  让农民工在城里买得起房 才能支撑中国经济继续增长

  中国经济自1978年算起,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与其他经济体同一发展阶段相比并不算长,说“中国奇迹”过了。

  据周天勇教授研究,其他国家在这个阶段的工业化完成之后,其城市化率能达到80%,中国到现在也不过54。5%,这还是把进城的人都算进去,若只算有户籍的人口,只有30%多。农民进城打工现在已是第二代,第一代有的已经回去了,他们在城市中买不起房,不能成为真正的市民,不能享受与普通市民相同的福利,不能成为纳税人。李炜光称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城镇化就有可能搁浅,长远的经济增长就缺乏支撑力。

  李炜光认为,支持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有利条件比如人口,资源,能源,环境等,逐一消失或减退,要素资源红利再也没有了,制造业产能外移,而世界主要国家在重构贸易规则,而中国离岸贸易、吸引外资之类的政策逐渐失灵,所以报告中总理提到今年的困难可能超过去年。

  中国仍需重视对外开放 唯此才是通途

  李炜光进一步指出,中国仍需重视外贸出口问题。我们看到,美国是典型的内需驱动模式,私人消费占GDP比重超过80%,同样可以保持世界领先的对外贸易量,为什么中国却不行?现在大家谈改革,但是谈对外开放的少,这不对。

  李炜光认为,中国制造业的开放程度比较高也受益于此,特别是那些与国际接轨比较彻底的行业或产品,但服务业开放一直不够,全球服务业160个部门,中国完全开放、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只有30个,而服务贸易今后却是国际贸易的主体。美国与其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已占到40%,韩国30%,日本20%,到2018年要达到70%,而中国,目前只有10%多一点。所以,发展中国对外贸易,包括自贸区建设,转换政府职能是第一重要的,其次是接受现代法治理念,第三就是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唯此才是通途。当然,我们现在在此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一路一带,自贸区,出口退税中央全包等政策证明了这一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5/n409373632.shtml report 150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做政府工作报告称,诸多内容引发热议。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进行了解读。内需不振是久治不愈的慢性病拉动内需
(责任编辑: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