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徐振宇:保7压力大,可能会定向降准降息

来源:搜狐财经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振宇对基建投入大幅增加、弱化调控等要点进行了解读。

  保7压力较大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是7%左右。徐振宇认为,经济增长目标的下调,这反应了两点。一是对新常态的一种回应。政府高层关注到了大趋势就是这样,以前那种增长速度不可能有了;二是目标高了不可能实现,现在经济遇到了很多方面的约束条件,包括国内外市场、宏观环境和就业因素等等。去年的7.5%就没有实现。今年的7%也说不准。

  基建方面投入大幅增加

  徐振宇说,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基建方面投入在增加,在铁路、三农、水利这方面,投资增长幅度非常之大。这可能也是高层考虑到房地产将会持续的低迷,为了实现经济目标,通过通过公共投资这种刺激来拉动。这也是某种调结构,而且这块的需求也还存在。

  预算赤字率提高,社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今年的报告预算方面比去年赤字率有所提高,徐振宇认为原因可能是以下两点:一是因为要增加的大量公共投资,财政收入恐难以支持,需要透支预算;二是政府高层考虑到社保支出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也导致赤字率的提升。

  简政放权是明路,政府自身改革是核心

  徐振宇说,李克强总理仍然持续强调简政放权,这是非常正确的一个方向。中国经济到这一步,最核心的改革便政府本身的改革,政府如果不下决心进一步的改革的话,中国经济要往前走会困难重重。

  弱化调控,向服务型政府转型

  徐振宇还注意到,今年对调控的提法弱化了,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这种现象就已经出现。这次他没有发现调控二字,相应的用的是鼓励、支持类字眼。不再提调控、严厉调控,特别是房地产这块,更是不提了。从侧面反应出高层的思维和意识已经发生了转变。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究竟起什么作用?不应是控制驾驭,而应是现在越来越强调的提供服务。徐振宇说:“我一直反对‘不断提高经济驾驭能力’这个伪命题,这是个令人欣喜的变化。”

  货币政策谨慎

  这次报告中提到,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徐振宇认为这吐露出来一种谨慎的味道。这意味着两个方面,一是货币供应增速将放缓,这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可能会降准或降息,这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两者也可能结合。徐振宇认为,这是为了今后可能的困难,需要时可以定向降准降息或定向调控,比较灵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5/n409375905.shtml report 1219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振宇对基建投入大幅增加、弱化调控等要点进行了解读。保7
(责任编辑:郝思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