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府报告首提地方财政赤字 5000亿地方债开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成都商报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地方财政赤字”

  5000亿元 地方政府债券“开闸”

  报/告/摘/录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万亿元,增加17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增加1000亿元。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关系,创新和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适当发行专项债券。

  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我国实施了20年不允许地方各级预算列赤字的规定,在2015年退出历史。

  “地方财政赤字”表述不仅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出现在今年的预算报告中。

  在经济增速、财政收入增速双双创下20多年新低的背景下,“地方财政赤字”表述的出现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折射出哪些深层次问题?

  1995年起正式实施的预算法明确禁止地方政府发债,也不允许地方列赤字。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由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到今年“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表述的变化意味着允许地方政府举债列赤字的“开闸”。

  “开闸”是否意味着地方可以自由举债列赤字?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常务副省长詹夏来说,开闸意味着地方可以自行发债,但这种自由是有限制的。

  根据新预算法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中必需的建设投资的部分资金,可以在国务院确定的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举借债务的方式筹措。除此之外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债。

  预算草案报告进一步明确,对地方政府举债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

  地方政府借来的钱,都用到何处?是不是想花到哪里就花到哪里?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把地方举债的钱用好,用得明确,不仅有助于反腐,赤字达到一定规模还能拉动经济增长。但地方债务绝不能用于行政经费、盖楼堂馆所、给公务员加工资等,而应重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全年5000亿元一般性债券额度全国分配,从总量上看,要想满足地方融资建设需求远远不够。

  而对于如何满足地方建设的资金需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适当发行专项债券,保障符合条件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预算草案报告则明确提出,要建立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相结合的规范的地方政府债务举债机制。

  从各地情况看,地方偿还到期债务的资金,差不多一半来自土地出让金。“目前整体的政府性债务风险是可控的,但也有个别地方政府债务居高不下,主要因为偿债渠道过于单一。”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市委书记宋国权说,当前出现的土地卖不了高价或无人买地,都会增加地方政府的偿债风险。有的地方还可能迎来偿债高峰期,必须高度重视。

  预算草案报告还明确,要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并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对债务高风险地区进行预警。据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6/n409400815.shtml report 1415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开闸”报/告/摘/录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