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继伟:不要造成经济断崖下落 须采适度扩张政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10点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楼部长,昨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赤字率由去年的2.1%上升到2.3%。我们都知道现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我们国家也面临着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新的一年当中,财政部对于"新常态"下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哪些新的解读,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适应新常态?

  楼继伟:确实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我要说,不仅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全球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事件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是一个去杠杆化过程。这个过程各国进展的速度不一样。同时,还要清理过去一些不利于市场竞争的政策,是很痛苦的调整过程。因此,全球还在新常态之下,通货紧缩的趋势在加重,复苏的势头并不明朗,包括美国经济的复苏,我们也不认为它是非常明朗的。这对中国的影响就会很大。

  楼继伟:第二,"三期叠加"造成的一些问题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要解决,我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发生改变,这时候就是新常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稳步地去杠杆化,但是又不要造成经济的"断崖式"下落。顶住这些下行的压力,必须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楼继伟:去年的赤字率是2.1%。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按照预算收支的口径,全国赤字率是2.3%。但按当年实际收支差额的口径看,赤字率要大一些。不是说有两笔账,账摆得明明白白。

  楼继伟:如果大家仔细看,财政部代表国务院提交的预算报告,调入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有1124亿元结转资金用于今年的开支。地方的历史债务,从今年开始转为余额管理。去年地方债务的还本部分是993亿元,今年肯定超过1000亿元,可以通过发新债还老债解决。所以,在口径变化之后,就有2000多亿可安排的支出,这些支出如果按当年的收支差额计算赤字率的话,实际上差不多是2.7%。但在预算中无法表达,因为结转资金都已经列过支出,只是还没有花出去,现在我们重新花了,但不能第二次列为支出,那就重复列支了。所以,报告中的赤字率仍是2.3%。当年收支差额是2.7%,这个力度是比较大的。对于支撑经济的发展、抵御下行压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总量。至于具体细节,可以看预算报告。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6/n409411061.shtml report 1013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10点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