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协委员郭广昌:用互联网推动医药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2015两会系列报道】

政协委员郭广昌:用互联网推动医药改革

图: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图: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搜狐财经报道 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正在倒逼医药改革的提速。本届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建议用互联网的办法来推动医药改革,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的提案》。

  医药改革可以从互联网创新开始

  郭广昌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从八九年前开始,他就开始关注民营医疗这一块,他希望能通过复兴的努力,改变中国老百姓看病难的现状。三年前,复兴集团开始在这一领域发力,复兴不仅涉足了高端医疗和睦家,也投资了普通医疗的挂号网。目前,复兴在医疗保险和养老等方面也都在积极的尝试。但是,真正的介入这一领域,他才感觉到民营医疗的发展有多不容易。郭广昌特别认同李克强总理在本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两个观点,一个是“向改革要动力”,一个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认为医药改革的创新其实可以从互联网开始。

  郭广昌指出,随着我国开始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人民生活需求和人口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对相关药品的消费更为迫切。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2014年9月,我国中西药品零售总额已达到4957亿元,同比增长15.1%。

  建议用互联网购药,环节医院就诊压力

  但是,我国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和医品供应体系仍以医院为主,尽管现有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已成为医疗机构配购药品的补充,但在数量、分布以及便捷程度上仍无法完全满足方便市民医保购药、缓解医院就诊压力的要求。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方兴未艾、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渠道。

  据统计,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2.3万亿元,增长21.3%,其中网络购物增长48.7%,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渗透率年度首次突破10%,成为推动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中,从网络购物市场看,随着移动购物市场的飞速发展、典型电商企业向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市场的扩张及国际化战略的布局。未来几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网络购物在电子商务中的占比将会继续提升。另一方面,线上、线下互动的O2O模式也日渐成熟,虽然本地生活服务O2O在整体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中渗透率相对来说还较低,但如餐饮、休闲娱乐、婚庆等O2O服务已逐渐形成规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医保参保人员提供更便捷的购药、结算服务体验亦属于本地生活服务O2O的范畴。当前我国这一领域电子商务的发展,已为为参保人员网上购药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且,目前国家食药监局已明确大力支持网上购药,并拟定了在网上开放购买处方药的政策,海南省也已选择省内两家药店进行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试点。

  医药改革关乎百姓健康,实践要大胆而谨慎

  郭广昌特别强调,这一块改革关乎老百姓的健康,实践上要大胆而谨慎,“开放互联网卖处方药,我觉得应该积极支持。但是,药品和其它商品是不一样,在开放的同时一定要加强监管。商业模式可以试错,但是服务质量和药品安全性问题上不容试错,这个问题不是一般的问题,是大问题。”

  因此,郭广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创新性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鼓励和支持有网上售药和医保定点药房资质的药品公司利用互联网进行药品销售及费用结算;并进一步通过全国性的政策法规,以此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的全过程。

  布局大健康:“30年后医院和药厂更少了,我们就做对了!”

  在2014年11月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马云表示,未来十年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健康和快乐,今天的水、食品会让十年后的社会面临问题。“三十年后医院和药厂要更少,我们就做对了。”

  对于马云的观点郭广昌十分赞同,他还表示对马云网上买药这件事“乐见其成”,“中国人一直是勤劳和智慧的,但是过去我们曾经也有很落后的时候,有很被动很屈辱的时候,现在的繁荣到底还是靠改革换来的,勤劳和智慧还是要用到对的方向上。”郭广昌希望能用改革、用创新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郭广昌表示,今后复兴会重点投资医疗服务、医药、养老这些行业,“以产业为引导做好我们的蜂巢城市——健康蜂巢。”

  此外,郭广昌还透露,集团正在把金融、保险、医疗服务和房地产开发能力打通,这就是复兴的1+1+1战略,复兴正在进行大健康产业的布局。

  附:郭广昌提出的三点建议

  首先,建议尽快制定全国性的应用互联网实施医保购药和结算的相关试点方案,并指导各级地方政府鼓励有网上售药和医保定点零售药房资质并且长期运营规范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先行实施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的试点。

  其次,充分考虑当前电子商务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互联网医保购药和结算的相关管理办法,对销售环节中的药品品种范围、数量、支付、结算、配送、服务、监管等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并明确规定各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等。

  第三,加大交易安全保障,建立统一的医保网上交易安全标准,应用相关技术和行政措施,确保医保网络运作安全、资金使用安全、网络流量安全、购药用药安全及参保人员信息安全。(文/ 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6/n409411817.shtml report 2979 【搜狐财经2015两会系列报道】政协委员郭广昌:用互联网推动医药改革图: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搜狐财经报道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正在倒逼医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政协委员郭广昌:用互联网推动医药改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