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大代表欧成中:中国搞自贸区是为了应对美国挑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郎梦盼
欧成中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
欧成中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

  搜狐财经 郎梦盼 发自北京 

  全国上下又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每年"两会",经济民生问题总是最热门的。2015年又是被各界寄予厚望的一年,今年的两会自然承载了更多的关注和更高的期待。在两会上,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制度中的重要力量,其中中国民主建国会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做了大量工作。

  在"两会"上,搜狐财经独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会主委欧成中,对中国企业发展和走出去做了深入探讨。

  自贸区的建设是为了适应新一轮的国际贸易竞争

  "自贸区这个概念它本身是一个制度,为了国家适应新一轮国际贸易竞争做准备。"欧成中认为自贸区的重要不言而喻。

  5日消息,福建、广东和天津自贸区方案正在制定中,自上海自贸区设立后,自贸区建设明显加速。欧成中表示,这对中国主动对接国际新规则,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促进贸易便利化,以开放促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欧成中指出,即将挂牌的三个自贸区并非对上海自贸区经验的简单复制,而是区域化特征明显、目标指向性更强,走出差异化道路。从区位角度看,福建对接台湾、广东侧重港澳,天津重点面向东北亚并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

  "我认为我们现在搞自贸区主要的目的还是应对美国新的一轮对我们挑战,现在美国他正在搞环太平洋地区的服务贸易协定,搞一个环大西洋地区贸易服务协定,这两个协定把我们中国排斥在外。我们现在积极应对,不让人家牵着鼻子走,就要认真的搞一些实验,现在搞自贸区,在中国的上海,北方的天津,包括福建和广东搞自贸区,主要是为试制,把一些新国际贸易的规则放在自贸区进行实验,来看我们最后的承受能力,具备什么样的承受能力。"

  据悉,天津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已经浮出水面。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将挂钩京津冀协同发展。具体来说,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为此,天津自贸区将在5个方面实施创新,分别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以及引领和推动京津冀开放型经济发展。

  产业转移为自贸区带来机遇 中国企业应加强创新

  自贸区的成立,将使得区域分工更加紧密,将对临近地区产生辐射,推动区域分工和联动发展。

  "通过天津自贸区的平台,可以引进国际先进的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还能推动天津自身产业上一个台阶,使部分企业走向世界更有力量。"欧成中说。"自贸区会拉动我们整个体制,拉动我们整个产业的变化,会有很多国内国外的企业要在天津自贸区设立工厂,享受自贸区的待遇,为自己的产品更快的、更好的打入世界市场去努力。"

  目前,刚过完周岁生日的上海自贸区已开始"蹒跚起步",与设立之初的热闹相比,现在则充斥着种种批评和质疑的声音,认为乏善可陈者有之,认为光环渐褪者亦有之,但自贸区成为改革领跑者和具有很大的未来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民企如何抓住自贸区发展的机会才是关键。

  欧成中也为自贸区的中国企业发展支招。"我认为首先我们必须得把步子走稳,其次要认真借鉴国外一些成熟的经验。在自贸区设立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避免一哄而起,一哄而散这种情况,少走弯路。"

  自贸区的简政放权在逐步发威。自贸区内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0%至20%;通过通关便利化等23项海关改革举措,自贸试验区进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节省40%以上;通过及时调整法检项目、减免法检费用,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的降费比例超过40%,为出口企业降低数亿元成本……这些对民企来讲都属于重大利好。

  自贸区改革无疑会激发民企的市场想象空间,但打铁还需自身硬。目前不少民企把"改革"与"政策红利"划等号,以为申请进入自贸区就可以获得中央诸多优惠政策的定势思维是不应该有的,而是应该从提高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着手。

  "企业必须得坚持创新,必须得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取得明显进步,我们就可以应对现在这种困难。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现在我们国家领导人最头痛的事,就是我们得靠投资拉动增长,我们的消费在拉动增长的时候老是使不上劲。可是我们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人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去买电饭锅,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国家的老百姓不是没有消费能力,不是不想花钱,是我们中国的产品跟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如果我们中国做出来的马桶盖,我们中国自己造出来的电饭锅质量保证各种功能都要超过日本的话,中国的老百姓何必花一笔路费跑到日本把这么麻烦的东西扛回来,关键企业要创新。"欧成中对搜狐财经的记者说。

  无独有偶,李克强总理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同一看法。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委员联组会上,李克强总理也谈到了马桶盖。李克强有两点表态。一是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反对贸易壁垒,"消费者有权享有更多选择"。第二,中国的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这一过程将会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政府应建立政策性银行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我国民营企业占据我国GDP比重达到了60%,但仅仅占我国对外投资份额的30%。民营企业并不缺乏"走出去"的动力,但企业融资问题成为了众多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一道坎儿。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 ,普遍存在着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世界各国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采取了各种不同的对策。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过程中,各国政府都不遗余力的采取了财政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相结合的方法。

  对此,欧成中也提出了解决办法"要想真正解决企业用钱的问题,政府应该怎么出面解决,最关键的问题我们要借鉴国外一些成功的经验,成立政策性的银行,特别是面对中小微企业,国家要成立政策性的银行,有目的帮助服务一些企业。你用商业化的银行解决中小微企业用钱难的问题是走不通的。"

  政策性银行不同于政府的中央银行,也不同于其他商业银行,它的重要作用在于弥补商业银行在资金配置上的缺陷,从而健全与优化一国金融体系的整体功能。政策性银行的融资对象,一般是限制在那些社会发展需要而商业性金融机构又不愿意提供资金的银行或项目,因此可以补充商业性融资的缺陷,完善金融体系的功能。"建设行的行长和总理喊银行也是弱势群体引起总理大笑,这是无奈之言。银行怎么会是弱势群体?实际上他讲的是一种市场的问题不能用行政办法来办,究竟是市场那只手管用,还是政府这只手管用,这个领域市场这只手管用的时候,非要政府插一只手那是不行的。"欧成中说。

  参政议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表示:"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们深入十余省市、200多家基层单位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114件,其中102件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

  民主党派在经济领域的作用日渐显现。

  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组成的民建,相当一部分成员都是企业界的人士或者是从事政府经济管理和经济理论研究的人士,这些内行人对经济更是关注,尤其是区域经济发展。

  欧成中介绍说民建特别关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2月26日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周年,顶层设计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划》也有望近期发布。在今年两会前,习近平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功能布局、产业划分就成了京津冀一体化的热点。

  欧成中介绍说,围绕着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民建已经在做一些具体的事情,比如把北京"去功能化"一些项目吸引到天津滨海新区,而且还注意把北京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引到天津来,帮助企业发展,欧成中认为这些企业在北京的运营成本过高,这些新办企业选择天津往往成本会下降很大一块。为了吸引企业,就需要建设好科技园区,民建正在帮助政府做好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把优秀的企业、有市场前景效益好的企业引进。他介绍说天津国家级园区不少,目前发展态势都特别好,其中天津民建会员创业企业都在园区里,而且有很多企业是天津市政府命名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每年产值在1亿以上,有核心技术和技术专利。

  1月25日召开的天津两会上,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就表示,"深化与北京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中关科技城,打造京津国家级创新主轴。"

  这也是天津各界的共同目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6/n409416437.shtml report 4531 欧成中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搜狐财经郎梦盼发自北京全国上下又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每年"两会",经济民生问题总是最热门的。2015年又是被各界寄予厚望的一年,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