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评“红顶中介”揭秘:无环评师照样敢揽业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环评“红顶中介”的盖子正逐渐被揭开。继中央第三巡视组2月10日通报环保部门“红顶中介”问题突出之后,环境保护部已着手清理环评队伍。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3月6日对记者表示,将要求所有具有环保部门背景的环评单位全面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彻底解决“红顶中介”问题。

  环保闸门屡被“红顶中介”冲破

  位于吉林通化文明路336号的通化市环境保护研究所,对外号称主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保技术推广、咨询培训等,曾拿到乙级环评资质等级。但环保部调查发现,到处揽活的该研究所竟然没有一名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乙级评价机构应当具备12名以上环境影响评价专职技术人员,其中至少有6名登记于该机构的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其他人员应当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岗位证书。

  同样没有环评师的还有固原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河南师范大学所属环评机构。邵武市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也仅有1名。

  3月6日,环境保护部宣布对这4家环评机构取消资质。

  环评是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前置性措施,相当于环境保护的一道闸门。但这道闸门屡屡被一些违法违规的“红顶中介”冲破。

  获得乙级环评资质等级的吉林省兴环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持编制的《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速外第一热源厂一期供热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回避该项目未批先建的有关情况;《松源市瓦房街道路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对大气和声环境保护目标的分布情况调查不清楚,甚至连声环境影响预测时段的选取都是错误的。

  获得乙级环评资质等级的北京中企安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主持编制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P92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大气污染物标准引用不当,缺少依托工程的可行性分析,部分敏感点噪声影响分析缺失。

  根据环评法规定,实行环境影响评价“一票否决”,凡是违反环境影响评价的规划不予审批,凡是不符合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建设项目不得实施。

  但多年来,在利益驱使下,环评违规手段花样繁多。环保部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1100多家具有资质的环评机构中,422家有过违法、违规案底,占比超过1/3。而能源、化工、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成为违法环评的高发区。

  环评市场恶性竞争普遍

  本报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前些年环评市场需求旺盛,环评业务曾一度十分热火。大大小小的环保部门纷纷成立环评队伍,四处揽活。一些与环保部门沾点边或没有任何环评业务能力的机构都申请开办了环评业务,甚至原先做学术研究、公益服务的人,也经过短期培训速成,拿到环评资质后,摇身一变成了环评专家。

  一些环评机构还借用外单位人员拼凑环评专职技术人员,实际工作能力与单位资质等级和业务范围大相径庭。

  “拿人钱财,与人消灾。”这是许多环评机构、环评人员普遍的心理状态。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前些年做一个环评报告书收入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这些年各地环评机构大量扩容后,加上恶性竞争,“做一份清洁生产审核,估计3000元都有人干。”而在评审等环节,专家费有的一次高达2万元。

  “现在环评市场都让那些小机构搞乱了,他们成本低或者基本没成本,而且什么手段都敢用。”一位环保业内人士说。

  2012年和2013年,环保部曾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环评机构和从业人员,列举环评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如资质造假、提供虚假资料等。

  2013年,河南20家环评机构因弄虚作假等被处理。这20家环评机构有的超越资质评价范围承接项目,有的在环评中弄虚作假,有的在环评中对项目污染物防护措施分析不到位,有的公开与无环评资质的机构合作开展环评业务。

  去年,环保部曾对62名环评工程师“挂靠”环评机构问题进行了通报。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一份调查报告称,目前假环评公司多如牛毛,即使取得合法环评资质的公司也多有违规、违法现象。

  中央第三巡视组通报称,目前在环评领域,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

  巡视组通报特别指明,目前在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

  福建省厦门市环境保护局环境影响评价处原副调研员郑兴毅在2001年至2013年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贿送的现金、购物卡等,共计14.36万元。2014年11月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两个月。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环境保护局环境监督股原股长陈炳荣于2012年3月20日代表曲江区环保局参加某公司建设项目环保验收工作,未能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该公司建设项目竣工通过环保验收后,将厂房转租他人生产,相关经营者违规偷排含铅污水至北江河,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2013年12月被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环评改革已到生死关头

  “环评应该有地震了。”3月6日,在一个环保微信群中,一位环保官员说。

  环保部近日公开表示,将加大对环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惩戒力度,限期完成环评机构脱钩改制,规范环评技术服务市场,深化环评审批改革,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全面清理环保系统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严肃责任追究。

  连日来,有关环评的话题在多个微信群中热议。

  “为什么环评资质挂靠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专职人员成本太高,北京估计人均20万元/年,而挂靠的人员只需要5万元元/年。”“过去的环评,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现在有几个大拿还做项目环评?”“环评市场需要整顿的其实都是社会上那些恶意竞争的机构,还有挂靠的、到处借证的机构。”

  也有业内人士对环评业务发展表示担忧,“我的预判,今后环评公司要死一批。环评改革已到了生死关头。”“环评市场的萎缩是一定的”“如果这样搞,市场恶意竞争,还能起到环评应有的作用吗?还不如把《环评法》废止了。”“下一步会有大批体制内环评人员撤出环评行业,希望不要因此影响环评整体水平。”

  也有专家表示支持“环保系统的环评单位彻底改革、脱钩,不能再吃着财政饭做企业的事,向中国国际咨询公司学习,他们跟发改委彻底脱了。也不能事业单位入股办企业。”“要直面环评败腐、责任不落实、质量差等问题,真的改了,许多问题慢慢就好了。”

  有专家认为,环评问题说到根上,是管理设计没做好。该管什么、怎么管、和谁一起管没想好,管理有些随意。这种混乱通过评估机构传递到评价机构,再作用到企业,最终引起全社会反感。环保部门需要认真反思,避免下一个管理制度也出现这种局面。

  有专家表示,“红顶中介”的问题核心是强势管理,企业拿政府没办法,就拿与政府关系最密切的环保系统的评价机构说事。这些机构脱钩后,管理如果仍是混乱和随意的,该废止的就该是环评法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认为,环评属于环境事业,不是政府职能。应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承担环评的单位,应按规矩而不是讨好委托方,以有利于社会公平为原则,更不能出歪点子。

  “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是源头预防建设项目污染和破坏生态最重要的一项环保法律制度,而环评机构编制的环评文件是环评制度有效实施的重要技术支撑。”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说。

  程立峰表示,根据环保部确定的环评整改意见,所有具有环保部门背景的环评单位将全面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也将进行重新修订,以严格规范从业行为,授予地方环保部门对环评机构更大的监督管理权限,并全面公开环评资质受理、审查、审批信息,以及环评机构相关信息和诚信记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2589.html report 3633 环评“红顶中介”的盖子正逐渐被揭开。继中央第三巡视组2月10日通报环保部门“红顶中介”问题突出之后,环境保护部已着手清理环评队伍。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