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叫停地方减税竞争将重创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邓新华

  在财政部长楼继伟的记者见面会上,有记者问到“对过去地方给予台商的税收等优惠政策进行清理”的问题,楼继伟回答,这不是针对台商,而是对所有的在中国境内的法人。“不能再出新的政策,对老的政策要逐步清理,要统一进行清理。因为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各地行政性竞争。今后要维持全国统一市场,不能再搞行政性竞争,要公平的市场竞争。”

  楼继伟的话说明,地方政府在税收优惠上,竞争程度很高,这和很多人对地方政府的印象大相径庭。人们容易误认为,地方政府喜欢高税率,而现实恰恰是相反的。

  其实这个逻辑也好理解。地方政府当然希望多收税,但如果税率太高,没人投资,反倒收不到税,这是竞争逻辑决定的。地方政府要抢税源,就必须对企业让步,在税收上打折。

  所谓的“行政性竞争”,听起来是坏的,其实,是地方减少行政干预的竞争。地方争抢税源,使得企业税负普遍减轻,这是推进市场活力的竞争。要是地方不进行税收打折的竞争,中国经济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这种竞争是否公平呢?当然公平。它比的是地方官员的市场意识以及推动改革的能力。谁能控制行政成本、克服地方利益集团的阻力,谁就能以更多的税收优惠争抢税源。

  清理地方减税竞争,可谓是企业生存环境的一大转折。

  地方不能以税收优惠吸引投资,还能再做什么来推动经济发展?本来,地方官员通过税收优惠推动经济发展就能获得利益,但如果不能这么做,地方官员获得利益的方式就只能是“跑部钱进”,或者借地方债,当然,还有更严重的——对企业涸泽而渔。所以,企业的生存环境恐将发生重大变化。

  首富王健林曾经说,“企业不要和官员走太近”,他之所以有底气这样说,是因为地方要吸引税源,不会太刁难企业。以后就难说了。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打击。

  清理税收优惠,其实是不公平的。因为,一些不发达的地区,正处在用税收优惠来鼓励投资、发展经济的阶段,它们优惠幅度比较大,如果被清理掉了,对它们自然不公平。比如富士康,就是被内路省份用各种优惠吸引到的。可想而知的,沿海发达地区产业配套齐全,落后地区如果不能采用税收优惠等手段,又怎么能把企业从发达地区吸引过来?

  另一个问题是,地方在吸引投资时,是做出了承诺的,所以记者提问时说“这个部分能不能不涉及既往”。清理税收优惠等政策,岂不是让地方政府失信?企业会怪地方政府养肥了再宰。这对政府形象岂非损害?

  幸好,楼继伟表示,“这个时间点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期间,清理步骤要根据现在的形势适当地进行考虑。”这说明,楼继伟也清楚,清理税收优惠将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还可以喘口气。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7/n409427726.shtml report 1185 邓新华在财政部长楼继伟的记者见面会上,有记者问到“对过去地方给予台商的税收等优惠政策进行清理”的问题,楼继伟回答,这不是针对台商,而是对所有的在中国境内的法人。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