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肖钢:没有考虑现在马上恢复T+0交易机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肖钢今天表示,现在市场换手率不错,所以没考虑马上恢复T+0。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今天在全国人大重庆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股市曾经实施过T+0,现在对于这个问题大家还有不同的意见,有呼吁也有反对。他说,现在市场流动性和换手率也不错,所以没有考虑马上恢复T+0的交易机制。

  贺强提案再提恢复股市T+0交易 建议大盘蓝筹先行

  作为“股市T+0交易”的坚定支持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在2015年两会上,再次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股市T+0交易的提案”。此前的2010年、2012年和2014年的两会上,贺强均提交了关于恢复T+0交易的提案。

  在贺强发给中国网财经记者的这份提案中,其认为我国股市当前推出T+0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可以在一定的时间阶段逐步推进。贺强建议,应当在大盘蓝筹股推出T+0交易,以此作为过度、取得经验,之后才在股票市场中全面实行T+0交易。

  贺强指出,随着我国股市的不断发展和完善,T+1交易的某些弊端也日益显露,尤其是沪港通开通后,大陆股市T+1交易与香港股市T+0交易无法全面对接,同时,股市现货的T+1交易与股指期货的T+0交易无法匹配,难以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作用。

  贺强认为,为顺利推出股市T+0交易,一方面要对股市T+0交易树立正确的认识,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另一方面,贺强建议管理层对股市T+0交易进行充分深入的研究,制定有关T+0交易的交易规则及监管措施,做好推出股市T+0交易的准备工作。

  附:贺强《关于恢复股市T+0交易的提案》全文

  关于恢复股市T+0交易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贺强教授

  我国股票市场在历史上就曾经实行过T+0交易(即当天买入股票可以当天卖出的交易方式),199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了股票的T+0交易,随后,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取消了T+1交易(即当天买入的股票不能卖出,只能在第二个交易日以后才能卖出的交易方式),实施了T+0交易。

  但是,由于当时股票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监管缺乏经验,以及股市过度投机现象比较严重,因此管理层决定在1995年1月1日开始,取消股票的T+0交易,改为T+1交易。

  我们利用延迟股票买卖时间、降低股票交易效率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当时股票市场的状况。但是随着我国股市的不断发展,不断完善,T+1交易的某些弊端也日益显露。

  一、股市T+1交易存在的弊端

  第一,T+1交易不利于股市投资者及时规避投资风险。当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中买入了一支股票,如果在当日即发现判断失误,股价大幅下跌,但是投资者没有办法在当日卖出股票,迅速地止损,避免风险的扩大。投资者只能在第二天以后才能卖出股票,这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损失。

  第二,T+1交易极大地降低了股票市场资金使用的效率,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T+1交易使股票买入后,必须第二日才能卖出,人为延长了同一股票买卖过程的时间,使交易效率明显降低,相对降低了市场流动性。

  第三,T+1交易不利于股票市场的活跃。当股票市场处于连续低迷状态的时候,T+1交易容易导致股票成交量的急剧萎缩,投资者信心不足。同时,也引起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佣金的迅速减少,导致其效益低下。

  第四,股市现货的T+1交易与股指期货的T+0交易无法匹配,难以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作用。因为股指期货当天买入,当天就可以卖出,可是,股票现货当天买入当天不能卖出。股票现货的隔夜操作不仅会导致巨大的风险,也使投资者难以利用股指期货来规避风险。

  第五,大陆股市T+1交易与香港股市T+0交易,在推出沪港通后无法全面对接。

  第六,T+1交易有可能成为机构操纵价格谋取利益的手段。机构可利用投资者在买卖股票过程中的时间分离,操纵股价:第一天,采取推高股价的办法误导投资者追高买入,而第二天,机构有可能采取打压股价制造恐慌的方法,迫使投资者割肉卖出,从而利用股票买卖的时间差谋取不当利益。

  我们认为,从1995年至今,我国的股票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股票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股市基础性制度建设也不断完善,股市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股市投资者不断成熟。因此我们认为推出股市T+0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

  二、股市T+0交易的优势

  (1)T+0交易可以当日买卖,可以及时止损。因为投资者在买入之后,发现判断失误,可以及时卖出,避免风险和损失扩大。

  (2)T+0交易可以使投资者在一天内将有限的资金多次进行买卖,放大了交易的资金数量,提高了交易的效率,提高了股市的活跃程度,增加了股市的交易量和市场的流动性,增强了市场人气和投资者的信心。

  (3)T+0交易也会增加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纪业务的佣金收入,提高证券公司的效益。同时,相应增加政府的印花税收入。

  (4)股市现货实行T+0交易,有利于与股指期货交易实现无缝对接,使股票现货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紧密结合,更好地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作用。

  (5)股市现货实行T+0交易,可以使我们的股市与香港的股市在交易制度上完全一致,有利于推出沪港通后大陆与香港股市的顺利对接。

  (6)股票T+0交易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抑制机构隔夜操纵的行为。因为,机构在当日拉高股价时,投资者即使已经盲目追高买入,也可在当日就卖出股票,出货了结,避免损失。

  三、股市推出T+0交易的建议

  为顺利推出股市T+0交易,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要统一思想,对股市T+0交易树立正确的认识。有人认为,股市T+0交易会导致股市的过度投机。实际上,股市的过度投机是因为机构操纵和违法犯罪导致的。股市T+0交易与T+1交易一样,只是一种股市的交易规则。股市T+0交易本身不仅不会导致股市过度投机,反而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市的过度投机。因为,在股市T+0交易的情况下,如果当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很多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后,出现了一定的利差,就会大量卖出股票,延缓股市的上涨;而当日股票若出现连续下跌,投资者又会纷纷抄底,大量买入股票,延缓股市的下跌。因此,T+0交易会导致投资者逆向操作,出现多空互相制衡,客观上起到对市场股价的“抹平”作用,避免了股价单边的上涨或下跌。

  第二,建议管理层对股市T+0交易进行充分深入的研究,制定有关T+0交易的交易规则及监管措施,做好推出股市T+0交易的准备工作。

  第三,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及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应当提供相应的技术保障,进一步做好T+0交易的技术支持及其协调工作。

  第四,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研究股市T+0交易之后的监管问题,认真研究在新的交易规则下有可能产生的新问题,严格防止机构利用股市T+0交易操纵市场操纵股价的行为。

  第五,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对于没有时间保证、风险意识不强的投资者而言,是不适宜进行股市T+0交易的,因此需要通过投资者风险教育,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第六,T+0交易可以在一定的时间阶段逐步推进。我们目前已经在ETF等指数工具中推出了T+0交易。我们建议,下一步应当在大盘蓝筹股推出T+0交易,以此作为过度,取得经验。第三步,在股票市场中全面实行T+0交易。因为T+0交易是股票市场中的一项重要的交易制度,应当具有普遍性与统一性。只有如此,股票交易才能够简单化,透明化,便于投资者交易和统一监管。

  “T+0”是统一证券市场交易机制的重要举措

  随着沪港通的开通并逐步踏上正轨以及深港通的研究讨论也在进行中。无论沪港通还是深港通,A股与H股之间的交易制度差异都无法回避,因而“T+0”交易制度再度引起关注。

  应该说,推出“T+0”交易是统一证券市场交易机制的重要举措。当然,A股历史上也曾有过“T+0”的经历,但当前的背景已经大不相同,结合此前的经验,笔者认为有以下问题需要思考。

  首先,“T+0”是否要在蓝筹股中试点。按照监管层倡导价值投资和抑制炒新、炒差和炒小的思路,抑制历史上过度投机的问题再次出现,A股应该率先在上证50成分股等蓝筹股上实行“T+0”交易。

  其次,“T+0”是否要设立门槛,限定当日交易次数,抑制过度投机。从境外经验来看,为避免风险承担能力不足的中小投资者过于频繁地从事回转交易,各市场都会对回转交易进行严格监管并设置一定的投资者门槛。例如,美国将日内回转交易限定在信用账户内进行。美国市场规定,投资者必须确保其账户内自有权益符合25000美元的最低要求,才能够在连续5个交易日内发生4笔以上日内回转交易。泰国对国内的个人投资者有所限制,要求总成交金额不得超过保证总额的一个特定倍数。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T+0”实实在在利好券商。历史数据表明,上证A股和深证A股由“T+1”转为“T+0”时,成交量均出现了显著上升,反之,恢复“T+1”之后,成交量显著下降。业界普遍预计,如果A股采用“T+0”交易,将能提升交易量幅度达2-3倍,不但能够提升券商经纪业务,也有利于券商量化产品的推出。

  但是“T+0”交易制度并不是完全利于中小投资者。据北美证券监管者协会统计,超过七成的投资者在“T+0”中出现亏损,仅有约10%的回转交易者能够从中获利。而频繁交易尽管在部分投资者眼中是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但同时也增加了交易成本,交易成本越大,亏损的可能越大。同时,对于经验丰富、规模较大的投资者,面对T+0交易机制,可能采用高频交易和算法策略,这会导致中小投资者在交易中处于劣势,造成事实上的不公平,也加大了系统性风险。

  笔者认为,总之,“T+0”交易机制有利于释放交易需求,提高市场流动性,完善市场定价效率,有利于投资者规避隔日股价波动风险,是短线交易者的利器,但对于长期投资者或者波段投资者而言,“T+0”或者“T+1”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从历史上A股市场以及国际市场的经验来看,交易制度的改变可以带来短期的刺激,但难以改变市场趋势。股市的涨跌,最终将由宏观基本面、供求关系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决定。(证券日报)

  羊年A股投资九大猜想:注册制实行 T+0重启

  马年的A股也犹如一匹脱缰之马,驰骋在一马平川的牛市,上证指数从2014年7月起一路向上狂奔,从本轮行情的起点7月22日起,截至2015年2月13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54.46%,牛冠全球。

  同时,A股还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2014年12月5日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量达10740亿元,远超美国股市此前的成交纪录;而随着股指飙升,A股总市值已经超越日本,跃居全球第二大股市。

  此外,A股马不停蹄,经历了两个历史性的时刻:沪港通的开通和股票期权的上市。

  那么,羊年里,A股市场会有怎样表现?早报记者作了九大猜想。

  猜想一:注册制实行

  “种种迹象”表明,注册制快来了。

  2015年2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所)在其官网发布了2015年春季招聘启事,招聘中出现了行业审核岗和企业上市服务岗,所描述的职责均与企业上市有关。

  有消息称证监会已在系统内部做出部署,为年内注册制的要求进行IPO审核加紧准备,并称自今年6月起IPO审核工作将移交沪深两市证券交易所。证监会在其2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未否认上述消息。

  从证监会发行IPO的节奏和新股申购后的上市速度来看,似乎也都在为注册制的到来铺路。

  国泰君安研报就指出,注册制对新股发行的影响将主要显现在发行节奏、发行价上;在市场可接受范围内,预计2015年IPO募资额将同比提高3倍,发行公司数量将有较大增长。而综合行业分析师观点来看,今年新股发行数量的预期也多在200家至400家的区间内。

  广证恒生分析师表示,伴随新股发行扩容和募资规模显著放大,叠加未来相关资金流动性增加有限,新股发行会向供过于求的趋势转变,新股中签率有望普遍上升。

  猜想二:深港通开通

  随着沪港通的平稳运行,深港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深港通”指深交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2014年末,沪港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已率先启动。

  在上证指数大跌43.43点的1月29日,沪股通尾盘涌入30亿元资金抄底A股,使用额度占比22.20%;2月3日,沪股通资金使用额度更是高达38.14%。

  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收盘,沪股通已累计使用额度1006.18亿元,突破千亿元。而随着沪港通的平稳运行,深港通呼声也越来越高。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表达了对沪港通的信心后,不忘指出,深港通也已经不远。在2月10日举行的香港媒体午餐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透露,港交所正在考虑扩大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的标的范围,他同时称,深港通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通。

  李小加还透露,港交所正在考虑扩大在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下,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的标的范围。两地监管方和交易所正在研究,深港通开通后,可投资股票范围应相较沪港通进一步扩大。“港交所希望有代表性的股票都可以纳入。”李小加说。

  在沪港通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猜想三:A股被纳入MSCI指数

  市场人士普遍预期,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A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

  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指数是全球基金经理最多采用的基金指数。目前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为标杆的资金量,超过万亿美元水平。

  市场普遍预计,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约1.4万亿美元的资金将被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2740亿元新增资金量流入A股,推动A股上涨。

  今年6月前后,MSCI将重新考虑是否将A股纳入其系列指数。这将关系到未来A股是否能迎来规模巨大的国际资本。去年,A股未被纳入指数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A股的封闭特征。如今通过沪港通的连接,A股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

  分析普遍认为MSCI纳入A股的可能性在增大。 李小加称:“深港通启动后,A股不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障碍将会越来越少,随着未来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进程逐渐清晰化,A股纳入MSCI的具体形式今年内应该可以解决。”

  猜想四:T+0重启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前夕,上证所人士就指出,中国股票市场已经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

  所谓T+0,是指当天买的股票和基金可以当天卖出。中国股市自1995年1月1日起开始,将股票和基金的T+0交易,改为T+1交易,一直沿用至今。

  2015年1月9日,上证所和深交所发布通知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决定对跨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跨境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实行T+0交易。上述两类基金将于1月19日开始施行T+0.

  市场人士将此看作股市T+0的破冰,并称A股股票T+0可期。

  猜想五:上证指数再创新高

  2015年以来,A股波动性行情让不少投资者开始质疑牛市是否已经结束。

  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仍坚定认为,牛市并没有结束,且本轮调整已经结束,市场将再度上扬。

  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忆东就称“反弹已成,伴鹰高飞”。张忆东解释,近期呈现的波动性行情,只是牛市的良性调整。“大波动、大分化”是此轮行情的重要特征之一,反而是一个逢低布局的时机。

  摩根斯坦利也在其一份关于A股市场的报告中称,牛市并未结束。报告认为,本轮行情开始进入了一个“慢牛”阶段,2015年末,上证指数可能会到达4200点至5100点之间。

  猜想六:成长股崛起

  马年,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走出了一股大行情,带动指数一次次创新高。

  对于羊年A股走势,市场人士将目光投向了成长股。

  国泰君安分析师黄燕铭认为,接下来4至5个月的时间里,A股上方位置在3200至3400点之间,投资的方向从价值股转向成长股。

  张忆东则认为,成长股需要不断发掘新机会、新变化,未来继续精选成长股的龙头,也就是“风口上的鹰”。而近期最大的“鹰”便是其长期看好的互联网。

  私募基金经理王茹远也称,2015年可谓是A股的互联网投资元年。

  猜想七:新三板转板

  关于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板制度的讨论已久。

  去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将推动在创业板设立专门的层次,允许符合一定条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

  今年1月,深交所称“今年将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也挑动了不少企业的心。不过,新三板转板的落地需要一系列配套制度。业内人士认为,初始阶段新三板向创业板升级的“口子”应该不会太大,并且短期内难出现企业大批量转板上市。

  2015年1月19日,A股市场遭遇“血洗”的当天,中国证券业协会发文通知,明确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在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可在新三板开展公司挂牌推荐、做市业务,引发了市场人士对新三板转板的期待。

  猜想八:券商再牛一把

  2015年以来,去年赚得盆满钵满、涨得风生水起的以券商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一直处于震荡行情,就连2月4日“央妈”降准都回天乏力。

  不过,业内人士依旧坚定看好券商股,并且普遍认为,此前影响券商的两融事件等已经逐渐消化。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何宗炎称,前期行业密集出现利空,负面情绪消耗完毕,而50ETF期权的正式推出提升金融股估值水平。

  华泰证券则指出,2015年是券商的大年,市场红利、制度红利和加杠杆多重红利开启行业发展空间。在改革大周期下,证券公司的业务模式进入全面革新,经济新模式、投行市场化、业务规模化引领券商进入新时代。

  猜想九:创业板现首例退市公司

  根据2012年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深交所可以决定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而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的,在其披露其后首个半年度报告或其他相关情况时,应当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并且之后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直至暂停上市风险消除或者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

  2014年9月,当年中报披露后,创业板个股中的天龙光电万福生科宝德股份因2012、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先后连续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

  在证监会明确规定不准借壳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前提下顶着退市压力,羊年很可能出现首家创业板退市公司。(东方早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7/n409454312.shtml report 9403 肖钢今天表示,现在市场换手率不错,所以没考虑马上恢复T+0。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今天在全国人大重庆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股市曾经实施过T+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