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树清:山东地方政府欠债一定会还本付息 没问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金微

  “我现在比以前睡得好了。”3月7日下午,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有记者问到郭树清的睡眠是否改善时,郭树清笑着回答。

  去年,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当有记者问到“郭省长和郭主席二者感受有何不同”,郭树清回答“以前在证监会吃不好,而现在睡不好”。

  时隔一年,还有记者惦记着郭树清的睡眠,而郭树清在解释自己睡眠变好的原因时说:“现在对山东的工作更熟悉了,山东的空气质量也有了好转,交通事故和生产安全事故也少了一些。但目前让我发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还有很多”。

  提问题,记者聚焦郭省长

  的确,郭树清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他面对的是山东这个人口全国第二、GDP第三的大省。而在当天的代表团开放日,共有国内外96家媒体的159名记者聚焦山东团;答记者问之前,就有媒体通过会务组向郭树清个人提了9个问题。

  郭树清说,这不是针对个人的采访,希望更多的问题留给全团。但接下来,记者提问的焦点仍是他。

  郭树清介绍,2014年山东省推出了30项重点改革,发出有关文件88个,国家试点改革项目有120多项。集中在省级政府简政放权,以前有7000多项现在减少到40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和政府审计清单逐步出台。

  接下来,在没有讲稿的情况下,郭树清一口气回答了农村农业改革、国企改革、财政改革、金融改革、投融资改革等五方面的改革。

  金融是郭树清的老本行,金融情结在他的施政方略中分量不轻。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出台金融改革方案“金融22条”,以推动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金融产业作为实体经济支撑,解决“金融抑制”。

  如今金改已实施一年多,2014年,山东省新上市企业8家,全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4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8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托管企业累计达到412家、534家,累计实现融资近150亿元。

  郭树清说:“我们首先把银行做好,包括地方区域性银行建设好、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另外就是要积极推动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区域股权交易中心。”

  请放心,山东欠债一定还

  山东金改的一大重点是推动直接融资。去年,山东企业通过股票债券的直接融资合计3812.2亿元,同比增长95.5%。但在郭树清看来,直接融资方面还是欠发达,企业融资大部分还是靠贷款,“虽然去年直接融资增长95%,但也只有3800亿,而银行贷款增加了5400亿。去年,山东的银行不良贷款比率是上升的,我们也非常关注。”

  来自山东三角集团、对外贸易投资集团等公司老总代表,也有郭氏烙印,话题大多离不开金融服务、解决实体困难等问题。

  在郭树清的带动下,山东的金融改革试验区越来越多,其中新型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正在筹备,备受关注的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目前已经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当现场有记者问到青岛市长张新起,关于财富管理金融改革问题时,他说,“郭省长在我紧张”。而郭省长则与他进行了一番对话,并补充关于青岛财富管理金融试点的问题。

  当最后一个问题不再是问郭树清而是山东威海时,其市长张惠说:“我终于有机会给省长分担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郭树清领导班子氛围的融洽。

  在谈到山东债务时郭树清表示,山东各级政府的债务加起来不会超过山东GDP的20%,总体风险可控。但分布是不均匀的,有的地区债务高一些,还款有困难,需要重组、出售一部分资产。郭树清表示,请大家放心,山东欠债一定会还本付息,没有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9/n409503559.shtml report 1624 “我现在比以前睡得好了。”3月7日下午,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有记者问到郭树清的睡眠是否改善时,郭树清笑着回答。去年,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当有记者问到“郭省长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