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锁药店”的资本盛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在"以药养医"这个不争的事实面前,"医药分离"的改革红利为连锁药房未来市场空间快速扩张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毕竟以中国1.5万亿的医药零售市场规模,提升5%就有750亿的市场被释放出来,更别说我们药房渠道20%的占比与欧美80%-90%之间的巨大差距了。

  2014年以来

,连锁药店企业的上市进程出现提速趋势。继一心堂之后,近期益丰药房也已完成上市,哈药集团医药公司的医药零售业务通过重组注入三精制药、老百姓大药房的IPO已获准……

  相信任何熟悉彼得-林奇"逛大街选股法"的股民,都会在深更半夜头热肚痛之时,下楼直奔小区附近药房之后,想起来药店门头上那个"全国连锁"的标识,然后又恍惚忆起仿佛见过不少同一家的字号,于是打开炒股软件,就想买点自己光顾药店的股票了——只可惜,往往败兴而归,因为人家都还没上市呢,交易机会都是留给那些PE基金大鳄的。

  但近年来这一情形得到了极大改善。从2013年12月金天医药登陆港交所以来,2014年6月一心堂登陆中小板、2015年2月益丰药房登陆上交所主板,加上从美国私有化回来的同济堂准备借壳啤酒花。一时间,全国前几大连锁药店接连亮相资本市场,以前干瞪眼买不着的,现在能买到了,给股民着实提供了不少以往稀缺的投资标的。

  纵观目前连锁药店业态,其主要发展机会有两个,一个是政策利好,即中国"医药分离"的医疗制度改革;一个是市场利好,即低行业集中度和低连锁化率,以及目前明显区域特征所带来的广阔市场。

  与国外市场不同,中国药房连锁率要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有数据显示,欧洲有90%的药品是通过药房渠道(而不是医院)销售的,在美国这个数据也高达80%;而在中国,目前仅为20%。

  其实,零售药房在中国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特别是与欧美国家一对比的话,其市场地位可谓天差地别。我们的商业模式,还基本停留在单一的赚取OTC药品(非处方药)进销差价上,而欧美领先的医药零售企业,不但已经在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上建立了非常成熟的分配体系,而且创建并运营着自己的自有品牌药品,并且已扩展到了非药品的相关领域,如个人护理、母婴用品、有机食品等。

  所以,在"以药养医"这个不争的事实面前,"医药分离"的改革红利为连锁药房未来市场空间快速扩张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毕竟以中国1.5万亿的医药零售市场规模,提升5%就有750亿的市场被释放出来,更别说我们药房渠道20%的占比与欧美80%-90%之间的巨大差距了。

  此外,目前我国零售药店的连锁化率仅为36.6%,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为74.2%;我国拥有1000家以上连锁门店的药店品牌寥寥无几,可美国前三大零售药店拥有的门店数量均在4000家以上;另外,虽说号称全国连锁,可现在的连锁药店基本呈现出的还是割据一方的军阀态势,如一心堂盘踞西南,益丰药房布局两湖华中,金天医药则是占据东北——谁能真正地走出地域性、雄霸全国,谁便将是资本市场最大的宠儿。

  在目前的证券市场中,主要提供两大类型的交易机会,一是投资标的的交易机会,即投资者能够在股市上买到心仪公司的股票;二是投资价格的交易机会,即通过市场非理性波动,股民能够以心仪的价格买到股票。上述所说的是第一型交易机会,即投资标的的交易机会。至于第二型投资价格的交易机会——我们是否能够通过市场的非理性波动,以心仪的价格买到股票呢?就需要大家去自行比较不同市场对连锁药店的估值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09/content_565421.htm?div=-1 report 2660 在"以药养医"这个不争的事实面前,"医药分离"的改革红利为连锁药房未来市场空间快速扩张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毕竟以中国1.5万亿的医药零售市场规模,提升5%就有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