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姝威

  ——家电业上市公司分析

  (摘要:格力电器的“家庭式能源中心”智能家电、青岛海尔的U+系统和海信电器的“无屏”激光显示等研发方向和研发成果都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但是,面对“摩尔定理”的强大挑战,他们必须以更智慧、更快的速度前进,才能保持住赢家的位

置。)

  2014年末“破格行动”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美的集团(股票代码:000333)、青岛海尔(股票代码600690)、海信电器(股票代码:600060)和四川长虹(股票代码:600839)都加入到针对格力电器(股票代码:000651)的“破格行动”。

  “破格行动”表明家电行业竞争白热化。那么,格力电器和“破格行动”参与者谁更强?谁可能是最后的赢家呢?

  从对阵布局上看,肯定格力电器更强,如果各家势均力敌,对阵局面应该是一对一,而不是几家对一家。但是,谁可能是最后的赢家呢?

  迄今为止,上述五家上市公司尚未发布2014年度报告,我们分析五家上市公司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的经营业绩(见下表)。

三家上市公司营收情况
三家上市公司营收情况

  从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分析,我国的家电行业在国际同业中技术领先,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尤其是,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等三大巨头,在空调、冰箱和电视机等制造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但是,家电业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会怎样变化?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呢?

  上市公司的战略和行动决定未来的经营业绩。根据2014年半年度报告,我们分析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的战略和行动对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

  据格力电器2014年半年度报告,格力电器成立了新能源环境技术研究院,“以能源管理和环境管理为中心的智能家居”为研发方向,致力于发展“家庭式能源中心”的智能家电。

  据青岛海尔2014年半年度报告,青岛海尔的商用空调研发中心投入运营;青岛海尔与FPA(Fisher & Paykel Appliances Ltd的简称,新西兰家电第一品牌)、ELICA(意大利工业集团,全球最大油烟机制造商)合作成立跨国厨电研发平台,整合FPA在高端厨电研发资源和ELICA精细化制造资源。2014年3月青岛海尔发布U+系统,以智慧家庭互联平台、云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技术支撑,解决不同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无法互联互通等难题,建立具有行业性质的开放平台和操作系统。

  据海信电器2014年半年度报告,海信电器在2014年青岛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展示了激光大屏幕影院新品。海信电器认为,今后几年,“无屏”的激光显示将以其成本和功耗等优势成为更具革命性的产品。

  通过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的2014年半年度报告分析,我们看到,三家上市公司的研发都集中于智能家电。格力电器重点研发作为家庭式能源中心的智能家电;青岛海尔致力于解决不同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等难题,建立具有行业性质的开放平台和操作系统;海信电器以“无屏”的激光显示作为研发的主攻方向。

  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的研发方向和研发成果能够保证他们成为最后的赢家吗?

  格力和“破格”貌似双方以对方作为竞争对手,如果他们真的这样认为,那么,双方都会输得很惨,没有一个是赢家。在战场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不知道敌人是谁?家电业上市公司真的知道他们的“敌人”是谁吗?

  摩托罗拉是移动电话的发明者,当诺基亚对摩托罗拉的移动电话进行革新时,貌似诺基亚是摩托罗拉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当时,不论是摩托罗拉还是诺基亚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共同终结者是乔布斯!

  家电行业是受“摩尔定理”影响较大的行业。家电业上市公司知道谁是传统家电的颠覆者吗?他们自己能够成为颠覆者吗?

  “无屏”显示肯定将颠覆传统的电视机,但是“无屏”的激光显示会成为最终的颠覆者吗?智能手机消灭了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智能手机也能够消灭传统电视机吗?也许按一下智能手机的某个键,人们就能够在房间里任意的位置看视频节目。也许智能手机会让“无屏”激光显示成为短命的过渡产品。海信电器能够成为自己花费十几年时间研发成功的“无屏”激光显示的颠覆者吗?如果不能,那么,海信电器知道自己的“敌人”在哪里吗?

  青岛海尔致力于建立行业开放平台和操作系统——U+系统,目的是推动实现各种品牌和品种的智能家电互联,这确实是智能家电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但是,U+系统会被迅速超越,甚至颠覆吗?青岛海尔知道谁可能是U+系统的颠覆者吗?

  格力电器以“家庭式能源中心”的智能家电为研发重点。未来十年内,我们的房间里还要单独摆放一台空调机或者空气净化器吗?高楼里的中央空调设备还需要通过繁多的管道调节各房间的温度吗?这些也许就是颠覆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家庭式能源中心”的智能家电能够让各种家电的能源合为一体,那么,“家庭式能源中心”的智能家电研发也应该让各种家电的功能尽量融为一体。也许一个家庭只需要一台智能家电,这个智能家电不仅能够根据感知到的实际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等自动调节家庭中各房间的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而且具备冰箱功能。此外,这个智能家电还可以根据主人下达的程序菜单,到时自动将食材输送到智烹锅里,自动烹饪菜肴或主食,自动烘烤面包点心,自动制作豆浆,随时提供热开水或冰凉水。甚至,这台智能家电还具备智能洗衣机功能,将脏衣物洗涤干净,烫干熨平后,自动输出放到衣架上。不要以为上面的话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科学幻想,也许在十年内就会梦想成真。

  乔布斯之所以能够成为传统手机的颠覆者,改变了人类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是因为他非常清楚他想要做什么,用人类已经发明的科学技术,他能够做什么,他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他成功了。

  只要科学家们能够想到的,他们就能够做到。也许十年内,海信电器会推出“无屏”显示产品,格力电器和青岛海尔会推出多种功能融为一体的智能家电产品,就像智能手机容纳了手机、电脑和电视机等三位一体的功能一样。

  毫无疑问,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的研发方向和研发成果都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但是,面对“摩尔定理”的强大挑战,他们必须以更智慧、更快的速度前进,才能保持住赢家的位置。

  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在“摩尔定理”的冲击下,曾经不可一世的跨国公司巨头纷纷倒下,那么,中国上市公司的寿命到底能够持续多久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正在用他们的行动给出答案。

  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是中国的骄傲。作为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的掌门人,董明珠、张瑞敏和周厚健在带领企业前进的过程中,不论外界评论他们做对了什么或者做错了什么,他们都将与竭尽全力为之发展的企业一起载入史册,历史会记住他们对企业的贡献,他们对中国的贡献和对人类的贡献。

  我将在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发表《股指万点不是梦(九)》。

  

  相关阅读:

  股指万点不是梦:新一轮牛市启动

  股指万点不是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

  股指万点不是梦:大飞机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股指万点不是梦:自动驾驶汽车将颠覆汽车制造业

  股指万点不是梦:谁能擎起电子信息业创新的大旗

  股指万点不是梦: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为何业绩相差巨大

  股指万点不是梦:沈阳机床和昆明机床怎样才能避免亏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9/n409515801.shtml report 5594 ——家电业上市公司分析(摘要:格力电器的“家庭式能源中心”智能家电、青岛海尔的U+系统和海信电器的“无屏”激光显示等研发方向和研发成果都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但是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