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今年还需要再降准降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年,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对整体经济体带来主要下行压力,央行在二月降息后,市场利率不降反升。瑞银认为,要在2015年保证7%的经济增速和中性的货币环境,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房地产有关政策今年都将适度松绑。

  “如果今年实际利率不上升,则今年应该降息4次,即 100个点,但是目前央行行动略有迟缓,所以今年应该会降2到3次,就是50到75个点,但这离中性仍存距离;从降准而言,如果今年不加大其他的对冲力度,可能需要3到4次降准,才能勉强保持流动性的平稳。我们估计央行或采取综合的手段,因此降准可能是2到3次,另外也会用中期借贷便利和常备借贷便利来注入流动性,保持货币信贷政策中性的增长。”汪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降息并不见得带来信贷扩张,但直接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控制企业风险。

  宏观政策将有所松绑

  相较于中国政府对2015年7%的GDP增速预期,瑞银此前预计中国今年增速将为6.8%。瑞银认为,由于房地产的深度调整,不仅房地产本身投资弱势,同时也会拖累整个产业—如矿山、大宗商品、钢铁、水泥、建筑、机械、化工、家电等。

  “从"两会"给出的信号来看,今年政策会适度松绑,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房地产有关的政策。”汪涛表示。

  就货币政策而言,央行需要降息、降准2-3次,并需要采取流动性管理的手段,比如长期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来抵消流动性收缩的影响,使得流动性保持适度。

  汪涛认为,最近两三个季度以来出现资本外流现象,这种外流使得国内的流动性被动收缩。此外,尽管通胀下行,尤其是PPI下降明显,但是实际利率是在上升的,因此货币条件实际上是在紧缩,因此用降息来压低实际利率的必要性就日趋凸显。

  从财政政策来看,瑞银认为其基调更为积极,官方的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到今年的2.3%,且新增的支出主要向公共产品的投资、社会保障、医疗等方面倾斜,另外也是加大了减税、减费的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认为政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放宽房产政策,政府可能会降低按揭贷款首付的比例,比如说第一套首付应该可从30%降到20%,二套首付也可以适度降低。

  就经济的积极因素来看,汪涛认为,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元区情况将随着欧元大幅贬值和QE计划而好转,今年中国外需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大部分抵御房地产下行带来对整个经济增长负面的影响。

  市场对降息、降准效应存在误解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对于降息、降准的实际效力存疑,认为其传导机制并无助于市场利率下行。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团队发布研报称,节后第一周,中国央行降息,但降息之后货币利率全面飙升,降息成果乏善可陈。

  上周,二级市场信用债品种成交3810亿元,相比前一周大幅回升。上周信用债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呈平坦上行。1年期券种收益率上行幅度约10-16个基点;3年期各等级品种收益率上行约13-19个基点;5年期品种收益率亦全面上行约8-14个基点;7年期品种收益率上行3个基点。

  对此,汪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当前市场存在两个误解。其一,市场认为降息就一定能够使银行间市场利率降低。其实,银行间利息更应该用降准和常规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来解决,这样既可以降低银行融资成本,也能保证银行间有足够流动性,以此保证信贷平稳增长。”

  此外,汪涛也告诉本报记者,市场当前误认为只要降息,就会增加企业贷款需求,就相当于扩大杠杆,但其实这是西方的模式。对中国而言,货币量是由基础货币供应、贷存比等量化指标控制的,而不是利率。降息并不见得带来信贷扩张,但直接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减少坏账,因此降息可以防控风险。

  从整体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而言,汪涛认为降息降准可以达到政策目标—中性的货币环境。她认为。如果要实现加速增长,降准次数超过3-4次,或者放松贷存比和贷款额度,这样才会才传导到信贷量上去。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3457.html report 2514 今年,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对整体经济体带来主要下行压力,央行在二月降息后,市场利率不降反升。瑞银认为,要在2015年保证7%的经济增速和中性的货币环境,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