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跑步进场 新三板做市股票普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证券市场的春风已经吹到新三板,做市股票正迎来普涨良机。

  3月9日,新三板做市转让企业共计179家。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数据显示,其中有170家做市转让企业在当日获得股价上涨,占比高达95%。

  资金跑步进场

  什么原因使得新三板做市标的股价“鸡犬升天”?市场数据和业内人士的观点或能提供参考。

  2015年以来,新三板股票成交一片红火。截至3月9日,挂牌公司股票累计成交额111.1亿元,短短两个多月的成交额已达2014年全年成交金额的85%。其中,协议、做市成交金额分别为46.5亿元、64.6亿元,占比分别为41.9%和58.1%。新年以来,做市标的成交额占市场成交额的比重不断提升。在3月9日新三板市场13.2亿元的成交中,做市标的成交额接近9.4亿元,占比71%。

  另一组数据是,截至3月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2042家,179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占比不到9%。不到9%的做市企业贡献了新三板超过70%的成交额,这组数据本身就反映了今年以来资金对新三板做市标的的追捧情况。

  成交放量的背后是各路资金的跑步进场。截至2014年年底,新三板投资者总计48675户,其中机构投资者4695户,个人投资者为43980户。随着新三板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和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以及监管机构对投资者准入的放宽,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积极布局新三板。券商资管计划、基金专户理财、私募基金、网贷平台(P2P)等频频发力。

  “即将推出的做市指数、预期中的竞价交易制度等顶层设计将有效改善市场流动性,解决机构关于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担忧;股权高度集中导致市场供需不平衡,供不应求也是造成近期做市标的股价疯涨的另一个原因。”广证恒生新三板团队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两大逻辑支撑着近期新三板做市股票普涨,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交易数据显示,3月9日179家做市企业中,股价涨幅最高达215.50%,另有18家企业股价涨幅介于25%~45%之间。

  “浮盈”变现之困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9日,做市企业智立医学 、新达通 、一铭软件 、远航科技等股价上涨超过10倍;另有53只股票股价涨幅超过100%。虽然其中不乏协议转做市的案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前期顺利参与到这些做事标的中的投资者,浮盈可观。

  有投资者对本报透露,从参与定增至今,做市企业带来的净值增长率可以超过100%。

  但在新三板涨声四起的同时,也有市场人士基于新三板一直以来的流动性缺陷,对投资“浮盈”的兑现产生担忧。

  3月9日,204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股本854.15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306.23亿股,占比仅为36%。流通股本较少一方面带来抢筹效应,推动稀缺标的股价不断上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一旦投资者大规模套现,相关标的股价也将随之下行。

  “目前这个浮盈确实还只是浮盈,真正要变现的话,长期来看肯定是分化的。现在虽然是普涨,但等到市场恢复理性,业绩好的企业会继续上涨,业绩差的可能就要裸泳。”上述广证恒生新三板团队负责人称。

  但是随着市场成交额的放大,这种情况正在被改善。股转系统交易数据显示,近期新三板做市企业单日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的标的正在增多。3月9日,23家做市企业日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中海阳更是达到1.1亿元。

  北京基石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投资总监白晓宁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大额交易标的的数量在不断增多,说明投资者也开始有机会退出。如果投资者以定增价格介入标的,现在退出可能有50%以上的盈利。但目前大量基金产品正在建仓,而一些投资者也在等待竞价、分层、投资者门槛下调等利好的兑现,所以可能也不是那么想撤退。”

  作者:林建荣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10/content_233682.htm?div=-1 report 1778 证券市场的春风已经吹到新三板,做市股票正迎来普涨良机。3月9日,新三板做市转让企业共计179家。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数据显示,其中有170家做市转让企
(责任编辑:UF029) 原标题:资金跑步进场 新三板做市股票普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