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央行QE正式启动 中国企业爆发式发欧元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由于欧洲央行从去年6月起开启“负利率时代”,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又反复放风称“欧元区QE将出”,这种长期渐进式宽松让欧元区成为了“免费发债地”,甚至是负利率集中营。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欧元债券的发行出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大陆企

业已累计发行了总额达29亿美元的欧元债券,几乎快赶上去年全年33亿美元的规模,去年同期则为零。今年以来,国家电网、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宝钢集团均发行了欧元债券。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3月9日,欧洲央行首次正式启动其历史上首次量化宽松(QE),因此降至底部的欧元区债券收益率正在悄然改变全球的融资趋势——包括美国股神巴菲特在内的全球企业都在竞相抢占这一便宜的融资渠道,而中国企业也从今年开始大举进军欧洲债券市场,发行欧元债。

  北京时间9日晚间,欧洲央行确认,欧洲央行和各国央行已开始购买欧元国债。德、法、意、西等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有所下跌。欧元跌至逾11年低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4个基点至0.36%。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1.28%。

  欧洲央行上周表示,根据该计划进行的债券购买活动将从3月9日开始,每个月的购买规模为600亿欧元。欧洲央行将以负收益率购买债券,只要收益率在购买时不低于该行的存款利率即可。目前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为-0.2%。

  由于欧洲央行从去年6月起开启“负利率时代”,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又反复放风称“欧元区QE将出”,这种长期渐进式宽松让欧元区成为了“免费发债地”,甚至是负利率集中营。

  在这样的背景下,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首次发行欧元计价债券,此次债券发行最早将于本周四公布,且债券期限品种丰富。知情人士称,此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预计发售价值约300亿欧元的债券,以此为今后寻求欧洲收购做铺垫,美银美林、德银、高盛和富国银行将担任主承销商。

  而中国企业事实上也不甘落后。数据服务商Dealogic称,今年,中国大陆企业已累计发行了总额达29亿美元的欧元债券,几乎快赶上去年全年33亿美元的规模,去年同期则为零。

  接近零收益率的欧元企业债

  欧洲公共债券收益率的下降显然直接影响到欧洲企业债的状况。

  根据Markit指数,近期欧元计价企业债的平均利率约1.07%,接近历史新低,较之一年前下降近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以欧元计价的企业债收益率极低,但仍受到投资者追捧,因为不少欧洲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已经位于零值以下。

  汤森路透近日预计,目前市场中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国债是负收益率。其他一些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出现显著下行趋势。以被视为欧元区平均利率参考价的比利时为例,该国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如今在0.7%上下,仅比记录低点0.5%略高。

  “这正是欧元区购债计划的最完美的溢出效应,”管理5400亿美元资产的固定资产投资基金Prudential Fixed Income首席经济学家Jürgen Odenius表示。

  上周三,法国的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商GDF Suez SA以0.13%的超低利率发行两年期债券,这意味着投资者持有债券将几乎不产生任何收益。

  中国企业发债热情高涨

  根据公开报道,今年以来,国家电网、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宝钢集团均发行了欧元债券。

  与美元债券和离岸人民币债券相比,中国企业赴欧发行欧元债券仅仅始于近两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2013年9月做了开路先锋,首先在欧元区发行了5亿欧元的7年期欧元债券。但中海油当时发欧元债主要是为海外并购进行融资,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欧元债券的发行成本在当时并不具有吸引力。

  而从今年的欧元债发行情况来看,国家电网今年发行的7年期欧元债券收益率为1.54%,12年期品种收益率为4.125%,30年期品种收益率为4.85%。中国建设银行发行的5亿欧元5年期高级票据最终票面利率为1.5%,最终实现了3.4倍的超额覆盖。中国宝钢1月成功定价5亿欧元无抵押债券,票面利率为1.625%。

  在这种双赢局面下,市场分析预计,中国企业欧元债券的发行将录得爆发式增幅。有业内人士称,今年欧元债券发行量占海外发债总规模的比重将由不到5%上升到10%至15%。

  巴克莱资本亚太债券资本市场主管普拉特认为,亚洲(除日本外)以欧元计价债券有大量发行空间,甚至表示“即使今年发行量较去年增加3倍,也不会感到惊讶”。Dealogic的数据显示,亚洲去年全年发行的欧元债券规模达到127亿美元,较前一年上升了43%。

  尽管如此,目前美元债务仍然占主要地位。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员肖立晟表示,虽然目前欧元对人民币贬值,但未来2-3年欧元区经济改善将推动欧元升值,给企业带来额外成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0/n409563767.shtml report 3186 核心摘要由于欧洲央行从去年6月起开启“负利率时代”,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又反复放风称“欧元区QE将出”,这种长期渐进式宽松让欧元区成为了“免费发债地”,甚至是负利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