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新服务 邮储银行续写普惠金融新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当"新常态"成为年度热词,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金融业态演变等多重挑战持续冲击传统银行业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和作为从容应对,通过为农户创新土地经营权贷款、为百姓开通金融夜市、为小微企业定制信用贷款产品等多种业务;在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

下不断探索商业银行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普惠"三农"

  创新业务破局农业"弱担保"

  在北京平谷区山东庄镇鱼子山村南部的数百亩土地上,种满了平谷大桃、梨树和樱桃树,附近的温室大棚里,种满了草莓和蔬菜,观光采摘的人络绎而来。北京绿水峡谷果蔬产销合作社的创办人王学柱望着长势喜人的果蔬感慨万千,在这之前,由于资金问题,这些土地差点就被闲置荒废了,眼下总算闯过了难关。

  2008年,复员转业的王学柱自谋生路,成立了北京绿水峡谷果蔬产销合作社,带着60多名社员打算大干一场。2012年初合作社建设了101个温室大棚,但由于投入过大,钱花得差不多了,连买种苗、化肥的钱都没有了。王学柱掐指算了算,如果靠自己慢慢积累,最少2年才能筹到种苗、化肥的资金,那么此前大张旗鼓地与超市、水果店等签署的供货合同就要泡汤了。正在王学柱愁闷不堪的时候,转机出现了。

  邮储银行村官信贷员韩春明在开展"送贷下乡"活动时了解到王学柱的情况,并第一时间向王学柱介绍了邮储银行的合作社贷款,于是2012年9月,不到一周时间贷款就批了下来,62万元资金顺利到位,该合作社也成为邮储银行首个合作社贷款户。

  随着王学柱的合作社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他也有了更大的资金需求。为此,邮储银行北京平谷支行为合作社增加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的担保方式,授信额度最高500万元。

  作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第一个"吃螃蟹"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弱担保"条件下农户的大额度贷款问题,为像王学柱的合作社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据介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立足首都区域"小市场、大农业"的发展特点,充分利用首都人才、科技聚集效应明显的优势,围绕都市农业、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努力做好首都"三农"金融服务这篇文章。

  在三农金融产品的研发方面,邮储北京分行在平谷地区率先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并在房山等地区加快推进,积极试点林权抵押贷款,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社贷款,有效满足了京郊农户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在银行业整体信贷额度紧张的形势下,最大限度地将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为京郊大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输送"源头活水"。

  普惠民生

  打造百姓身边的银行

  "饭后出来遛弯,顺便办理银行业务,不用排长队,缴水电费、电话费,还能及时领取养老金。这样晚上还在营业的银行应该再多一些。"家住北京广安门附近的张女士说,作为邮储银行的养老金客户,邮储银行金融夜市为她带来了不少方便。

  在服务民生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致力于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除了"金融夜市"延时服务、代发养老金送款上门、听障人士手语服务等特色服务外,还相继推出了居民健康卡、绿卡通·DO卡以及精英教育贷款、装修消费贷款等覆盖百姓衣食住行、就医看病、教育消费等各个领域的新产品,让客户享受到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去年2月,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局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联合举行北京居民健康卡首发仪式,自此,通州区居民将陆续领到兼具自助医疗、实时报销、电子病历、金融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多用途智能金融IC卡——居民健康卡。这不仅标志着北京科技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更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京城百姓提供公平、安全、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有益探索。

  在服务年轻客户群体方面,北京分行为其量身打造了绿卡通·DO卡。与传统的邮储银行绿卡相比,这张邮储银行专为年轻一代全新设计推出的以"生活+消费"为主题的金融IC卡,不仅在卡面设计上更加彰显青春活力,更着力在金融服务方面为持卡人打造地铁时尚消费生活圈,营造高效、便捷、实惠的用卡体验。

  普惠小微

  为中小微企业"私人定制"

  探索经济"新常态"下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依托服务模式的创新。要针对新型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特点,在客户准入、授权授信、业务流程、担保形式等关键环节进行再造,让客户"进得来"、"贷得到"。

  为更好地服务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产业示范区内的科技型企业,帮助这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设计推出了面向"瞪羚企业"的信用贷款。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快建立以知识产权抵(质)押为基础的信贷服务模式。还推出了国内保理、增信贷、小微企业互惠贷、动产抵(质)押、创业贷、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多项创新产品,有效满足了不同客户的融资需求。

  不仅为小微企业"融资",还提供"融智"。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依托"创富大赛"品牌,创设"创富联盟",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财务、税收、法律等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财务行为、防范经营风险,不断发展壮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10/content_565601.htm?div=-1 report 3439 当"新常态"成为年度热词,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金融业态演变等多重挑战持续冲击传统银行业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和作为从容应对,通过为农户创新土地经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