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彦宏“中国大脑”提案助力提升中国竞争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 

  为推进我国人工智能跨越发展,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主导设立"中国大脑"计划。具体如下:一是瞄准前沿技术,布局重点领域。二是创新科研机制,提升研发效率。

三是加强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李彦宏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阐述设立"中国大脑"计划的提案,并希望以此推动中国整体创新水平的提高。几天前,在两会开幕之际,李彦宏的"中国大脑"提案最先被媒体报道出来,这个提案确实是站在了提高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高度,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李彦宏此次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阐释提案,也充分说明了政府已经对这一提案引起了足够的重视。

  国家政府近年来对创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习近平主席曾明确指出,中国经济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的力量,前几天习主席又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相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这表明,国家最高层已经感受到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活力,相信互联网可以为经济发展和改革带来巨大动力。

  笔者认为,如果能够将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国大脑"计划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意义深远。大脑强则中国强,人工智能作为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对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也是人工智能的时代,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是信息技术为主的互联网产业,是新媒体和移动通信产业不断融合发展的结果。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广泛而深远,会带动一系列产业发展,催生新技术的不断创新,进一步推进智能人机交互、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机、机器人技术等相关领域和产业的快速推广和普及。这些产业或领域的新技术发展都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也是"中国大脑"计划得以落实,实现科技强国的"中国梦"。

  从一定意义上讲,人工智能一旦成为国家战略,"中国大脑"计划将有助于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的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依托统一平台的协同创新,高效对接社会资源,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成果转化与利用,必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掀起科技兴国的新高潮。

  人工智能最显著特征之一就是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人的传统思维方式更倾向于线性思维,人的大脑对很小的数据或很大的数据反应不敏感,最不擅长对时时刻刻变化的数据进行辨析。

  随着云计算、云存储、物联网等技术广泛应用,人们通过百度搜索信息,寻找知识,知识图谱的形成;人类的各种社会互动、沟通,社交网络和传感器也正在生成海量数据;商业自动化导致海量数据存储,但用于决策的有效信息又隐藏在数据中,如何从数据中发现知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大数据挖掘技术应运而生,因此李彦宏所提出的"中国大脑"计划这一提案,社会意义和应用价值非常高。

  李彦宏的"中国大脑"提案,特别提到了人工智能助力自动驾驶技术、人机智能互动、无人机和机器人等领域的高新科技发展,特别是在民用和军工领域的协同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的合作创新。

  关注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种战略眼光。众所皆知,当今科技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科技发展,我们国家还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与美国有一定差距。例如美国在民用和军工领域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从新能源利用,到智能无人机投递;从网络战争到打击恐怖分子;从自然语言识别到知识图谱构建;从基因图谱到健康诊断;从虚拟现实到增强现实技术都在不断投入大量科研经费和人才积累。美国制定的大数据战略核心就是开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完善政府的智能管理,培养数据科学人才。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理念深入人心,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也已经出现了不少像百度这样的世界互联网领军企业,"中国大脑"计划已经具备起飞的基本要件,加速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布局新的产业结构和升级换代也有了实施的可行性和紧迫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10/content_565609.htm?div=-1 report 3299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 为推进我国人工智能跨越发展,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主导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