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元6个月贬13% 中企抢发欧元债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9日正式启动总额1.1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欧洲央行将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和私人债券,持续至2016年9月。南都记者综合采访获悉,欧洲央行此举料将减轻欧元区的通缩压力,但难以提振实体经济。对中国来说,从欧洲进口的成本将有所上升,但同时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较优惠的融资手段,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国内地企业已发行价值29亿美元的欧元计价债券。

  或可抑制通缩但难提振经济

  该计划在去年11月已经公布,9日开始正式实施。欧洲央行预计,随着Q E项目推出,欧元区2015和2016年G D P增长年率分别从去年12月预计的1%和1.5%提高至1.5%和1.9%。并预计2017年G D P增长能够达到2.1%。欧洲央行行长徳拉吉还表示,量化宽松将持续到通胀升向2%。

  不过,欧洲多数经济学家质疑上述QE效果,认为即使推出量化宽松,欧元区的增长和通胀也会保持疲软,而只会推高资产价格。

  "欧洲央行量宽对抑制通缩预计会有一定作用,但不能指望它带欧洲经济走出低迷。"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欧洲央行推出QE是形势所迫,此前的所有措施都支撑不了经济衰弱以及通缩来临的重压,欧元区通胀在1%以下已经维持了10多个月,2014年12月甚至低至负0.2%。而此前美国、英国、日本等量宽措施已经证明在抑制通缩上有效,但只有美国经济走出了低迷,日本还没有,英国经济也没有完全复苏。因此预计欧元区此举也能促进通胀率上升,但欧洲实体经济问题重重,仅靠量宽绝难奏效。

  今年中企已发29亿美元欧元债券

  对中国来说,黄少明认为,虽然欧洲量宽增加了全球资金供应量,但其影响不能跟5年前的美国量宽相比,"目前全球央行货币政策不一致,对中国的影响有互相抵消的作用。"

  国储汇金首席分析师郭永富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欧洲量宽将导致欧元不断贬值,可能将欧元兑美元推低至1:1,但此时欧元汇率将现底部并开始弱复苏。昨天欧元兑美元为1:1.0891,欧元兑人民币为6.7012。目前人民币和欧元都在对美元贬值,但相较之下欧元贬值更快而人民币稳定。过去6个月,欧元对人民币下跌了13%。而由于欧元贬值,中国从欧洲进口商品的成本将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近来纷纷发行欧元债券。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国内地企业已发行价值29亿美元的欧元计价债券,相形之下,去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是零,2014年全年这个数字为33亿美元。"现在发欧元债券,利率低,且欧元在贬值过程中,以后就不用还那么多了,由此其实提供了融资货币和套息货币的作用。"黄少明分析说,而作为持有欧元的人,与其把欧元放在手里贬值或者拿较低的银行利息,购买利率相对较高的债券不失为投资选择。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3/10/content_3393428.htm?div=-1 report 1463 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9日正式启动总额1.1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欧洲央行将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和私人债券,持续至2016年9月。南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