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收益率坐滑梯:目前行业平均利率水平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莹

  农历开年,P2P行业在看似平静中波涛汹涌,先是2月28日的央行降息,然后是迈入3月份以来的“两会”,其中P2P规范管理的提案一再被业界热议。

  利率降低了,影响的不仅仅是投资者的收益,联动的还有整个行业的发展。

  高息退潮

  “打新的团体也在变化,单纯的打新已经不见了。”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而最初平台的种子选手,后来多数成为打新团体的“团长”,现在也渐渐转去其他方向,当前,行业流行一个新词“撸羊毛打”。在这一新词的背后则是,平台动辄30%、40%的高息已经快“绝迹江湖”了。

  平台想赢得投资者的芳心,筹码之一即是平台给到投资者的收益率。不同投资者对于投资平台的选择基于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平衡点,之所以会选择此平台而非彼平台,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站在安全角度和方便角度对于收益率的“让步”。

  “高中低利息区别没有绝对的标准,主要是根据行业平均水平以及投资人的心理认知。”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行业平均利率水平在15%左右,而2014年初行业平均利率水平在20%以上。

  供需决定收益率

  伴随着整体经济形势、行业环境的变化发展,决定P2P行业收益率的因素有多个,但是最主要的仍然是商业规律中最本质的:行业的市场化,是由投融资双方市场供需情况决定的。

  不规范的现象之一就是P2P平台收益率居高不下,平台利润进一步降低,为了弥补这部分收益,平台将矛头指向借款者,造成原本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初衷被画上了“休止符”。当降息等不可抗拒的外部因素来临之时,平台的利差进一步缩小。诺诺镑客董事长黄大容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降息对于P2P平台的最大影响。

  此外,某平台从业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行业中不排除存在平台故意压低利率的情况,而这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可承受度。在纷繁复杂的原因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是运营成本的“飙升”,平台压力大幅加剧。

  但对于上述两个原因,石鹏峰表示:“虽然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感觉像是平台不断在主动降息,但核心还是由市场供需决定的。”

  投资者或现反弹

  2014年初到2015年初,一年时间行业利率从20%左右降到15%左右,整个行业的利率水平在2013年曾经出现过一个不健康的高峰,而这主要是由于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下半年行业野蛮生长导致恶性竞争的价格战,新平台大量出现,比拼上线利率,导致整个行业利率的不健康飙升,并最终以2013年10月开始的倒闭潮结束了这段不健康的行业发展历史。

  “过高的收益率带来的高风险对于投资人来说可能是更加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石鹏峰表示。

  日前,上海一家P2P网贷平台国诚金融下调收益率至16.8%,这一看似平台在操纵市场利率的举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投资者的反弹。“利率降低会碰到阻力。”国诚金融CEO王建章表示,一位平台投资用户因不满收益率下降而在论坛连续发帖称平台限制投资人提现。由于多次磋商未果,国诚金融发布公告表示,与该用户达成共识,决定:从即日起限制该用户的投标权利,保留其回款提现的权利。

  石鹏峰表示,利率不断走低肯定是投资人不喜欢看到的,但是对于整个行业的现实情况而言,投资人只能接受。当然在具体某个平台收益率降低的时候,投资人选择收益率相对更高的平台,都是正常的情况。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0/n409568931.shtml report 1529 王莹农历开年,P2P行业在看似平静中波涛汹涌,先是2月28日的央行降息,然后是迈入3月份以来的“两会”,其中P2P规范管理的提案一再被业界热议。利率降低了,影响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