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上石说:社保改革难点不在江湖在庙堂

来源:搜狐财经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社保改革”。

  石述思:社保改革难点不在江湖 在庙堂

  人社部3月10日召开了发布会,就人们普遍关心的社保、收入分配等话题解答了记者提问。就其中的一些热点话题,著名评论员石述思认为,通过人社部长的解读,透露了两个层次的信号,一方面,收入分配调整体现为“两加一减”,即基层公务员和城市普通员工加薪,国企高管减薪。另一方面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福利层面的改革也备受关注。但无论如何,社保改革的主要要义不在增加,而在公平。总体上,社保改革的难点不在江湖,而在庙堂。

  薪水有增有减:基层公务员涨 国企高管降

  石述思首先分析称,通过人社部的表述可以看出,基层公务员整体加薪是大势所趋,这样有利于缓解基层公务员怨气重重的现状。同时,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今年将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行,也使得更多基层公务员的关注焦点从官级转移到做事上,而不再只盯着升官这一条道儿。这种县级以下实行的规定使得公务员加薪实现软着陆,避免引发社会矛盾。同时对改变基层公务员不作为胡作为乱作为,缺位越位错位的现象有帮助。而加薪与改革必须结合起来,也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同时,搭上“加薪”快车还将有城市普通职工。在法治框架下实现薪资制度更多向劳动者倾斜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改变“劳资双方”收入严重不平衡的状况,据称,曾有央企高管的薪酬相当于一万个农民工,这种情况全世界都罕见。而对于一些老职工,李克强说不能让国企退休工年轻流汗,年老流泪。这也非常对,过去改革中例如“买断工龄”等方式简单粗暴,其实对一些老职工造成了不少的生活困难。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此,人社部的这次表态对这两类人是好消息。

  但对于国企高管而言,恐怕迎来的将是坏消息。国企高管的收入配合全面深化改革,在电力能源金融等领域已经在大力的推动。我们必须要加紧国企尤其是央企的改革步伐,推动混合所有制,引入民营资本,使官有变成民有,变成平等竞争的主体。

  过去国企的薪酬很难反映其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及绩效。而这次改革的关键词是“降”,降的标准是什么呢?人社部表示这些负责人的工资有三部份:基本工资、绩效和任期激励,基本工资不能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绩效工资不能超过基本工资的两倍,任期激励不能超过基本工资和绩效的三成。因此整体上,未来国企高管的薪酬将从现在高出普通职工十几倍压缩到三五倍。这个下降符合国企运营状况,有助于调动普通职工的积极性,环节国企与社会的矛盾冲突,为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所以,让基层公务员及普通职工的收入随着经济发展正常增长,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在工资谈判过程中的权益,让职工有更多的博弈权,这是中国解决一次收入分配问题的关键所在。这得靠制度设计,而不是行政强制的手段。

  特权医疗是阻碍公立医院改革的主因

  而在另一个层面,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的福利问题也是关注点所在,石述思就此分析称,首先养老并轨已经破冰,公众更加关注推进的细则问题。如何将实惠落入百姓口袋还需要非常多努力。我们通过发布会可以知道胡晓义说在建立全面医保体系的过程中,还有3个省的省直机关和个别中央在京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没有参加职工医疗保险。也就是说在整个社保体系中,非常难以推动的一个环节是中央机关和事业单位。石述思表示,这也就是在建立全面医保体系的过程中,最大的难关不在江湖,而在庙堂。

  石述思说,“社保改革要取得根本性的突破,要建立社保体系应有的公平正义,我们就要打响国家机关的社保体系真正社会化法制化的攻坚战。这是重中之重。”

  石述思进一步举例称,医疗改革的难点是公立医院改革,而阻碍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难点就是特权医疗。想必,围绕特权医疗的改革将成为2015年改革的焦点。

  石述思最后总结称,未来的加薪和社会福利的问题,关键要义不是增加,而是公平。只有公平才有可能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增量改革带来的民生福利礼包已经有限,未来改革必须指向国企等存量改革。未来围绕国民收入的改革必然充满着痛苦的博弈和曲折的历程。而要完成这一过程,就必须将行政化为主导的分配制度转向法治化主导,这也符合“简政放权 回归市场”的精神。

  精彩推荐

  马上石说: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不等于简单涨工资

  马上石说:有种病叫喜欢别人家的马桶盖,得治!

  马上石说:拯救楼市又要来一波 任性权力咋管住

  马上石说:随便征税太任性 楼部长直面问题吧

  马上石说:跟"爷爷级"规章byebye 立法法落实存隐忧

  马上石说:社保改革难点不在江湖在庙堂

  马上石说:山西为什么会是腐败的重灾区

  马上石说:周小川坚称不放水 给房地产商泼冷水

  马上石说:永远有多远?出租车改革别任性

  马上石说:改革很疼,谁疼谁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0/n409590896.shtml report 3137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社保改革”。石述思:社保改革难点不在江湖在
(责任编辑: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