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社部:央企薪酬改革将出配套政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收入分配改革也是本次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3月10日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进展“非常良好”。他同时表示,相关的配套政策大约本月就会出台。

  当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主题是社会保障和就业。

  2015年初,《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行,72家央企负责人率先启用新的薪酬制度,这次改革主要涉及央企中由中央管理的负责人,包括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目前各个央企是否都制定了相关实施的细则和落实的方案?薪酬调整的结果是否会对社会公开?

  在记者会上,尹蔚民回答了第一财经记者的上述提问。

  尹蔚民表示,这次央企薪酬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要规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特别是工资、福利的收入,去掉或者限制一些过高和不合理的收入。对于这次所有的央企负责人都是执行统一的薪酬制度,尹蔚民解析为“三结构”:第一是基本年薪;第二是绩效收入;第三是任期激励。

  其中,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按月发放。“这次两会,有个别的央企负责人已经晒出了自己的基本年薪。”他说。

  绩效收入要根据考核的情况,按照不同企业的经营规模、经营效益,在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发放。总的原则是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是三年一个任期,在任期考核的基础上,按照不同的系数来确定发放标准。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绩效工资的30%。

  “这个政策确定以后,监管部门、考核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办法。大约是3月份,相关的配套政策就会出台。现在实施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尹蔚民说。

  “没有限薪的时候,我的工资超过100万,具体讲,年收入含税在一百二三十万元。但是我们在国际上开会,有些经营水平还不如我的人,他拿的是我的几十倍。这么讲,我就低了。但跟中国的老百姓比,有的温饱还没有解决,农民工一年几万块钱,我的工作条件这么好,从这个角度讲,给我这些也不少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认为,央企高管的薪水到底是高还是不高,需要从不同角度理解。

  新华社近日援引多位来自地方国资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的话称,所属省市的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经成形,报国家相关部委审批后将陆续进入实施阶段。

  作者:袁玉立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11/content_233788.htm?div=-1 report 1173 收入分配改革也是本次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3月10日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央企负
(责任编辑:UF029) 原标题:人社部:央企薪酬改革将出配套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