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赶走“三驾马车”改称“机构” 希腊债务谈判周三重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周一的欧元集团财长会上,欧元区的财长们只花了90分钟就做出了关键性决定——希腊和它的债权人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之间的专家技术会谈将于11日重新启动。希腊政府发表声明称, 这次欧元集团会议取得了“成功”,并列出四个关键点,称这是欧洲央行向希腊迈出积极的一步,希腊政府将继续充实改革计划。它强调周三开始的希腊和技术团队之间的谈判将在布鲁塞尔而不是在雅典举行,还不忘“提醒大家”,“三驾马车”已经属于过去时。有分析师调侃,现在的“三驾马车”实际上还可以继续叫“三驾马车”,只是他们需要分别自行前往。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3月9日晚上讨论希腊债务问题的欧元集团会议取得了最近几周来最快结束的纪录,而且难得的是,希腊和其它欧元集团成员国皆大欢喜。财长们只花了90分钟就做出了关键性决定——希腊和它的债权人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之间的专家技术会谈将于11日(本周三)重新启动。

  一直关心希腊债务问题谈判进展的人士或许已被每日不断来袭的各种新消息搞得头晕眼花,但欧元集团主席的一句话肯定会让他们痛悔被浪费的时间。 “真正的谈判还没真正开始呢,”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唯一知道的是,他们将在星期三开始(谈判)。”

  欧元集团主席抱怨过去几周“一直是、完全是浪费时间”,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Gianis Varoufakis)也认同这一点,但强调责任可不在希腊。

  希腊政府确实没有浪费时间,或者说,没有浪费时机。就在周一晚上,希腊政府宣布国营的ERT(国家电视频道)回归,被解雇的员工将重返工作岗位。国家电视台在2013年6月被急于省钱的前任政府宣布关闭,齐普拉斯政府选举前的承诺之一就是恢复ERT。抢在谈判重启之前,希腊新政府又完成了一项对本国选民的承诺。

  希腊经济和财政的真实状况

  不管怎样,经过了前几周唇枪舌剑,重要的是希腊新政府终于不得不向欧元区伙伴公开财政状况——这是市场最关心的,也是通过专家技术会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自今年1月底希腊新政府上台以来,希腊的债权方就无法再全面了解该国的财政状况。

  外界猜测希腊新政府的钱箱告罄。有欧元区官员透露,希腊政府的现金可能仅能维持一两周,至多三周,但具体能维持多久也搞不清。欧元集团希望能获得希腊的原始数据,以评估希腊经济和财政的真实状况。

  本月,希腊必须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5亿欧元贷款。3月13日、16日和20日还有三笔国债到期。希腊需获得救助款,才能偿还贷款,调整姿态是必须的。

  希腊政府3月6日已提交一份涵盖纳税申报审核和刺激消费需求等内容的七项改革提案,但欧元区财长们认为该清单内容和力度不够,尚不足以让希腊获得国际援助款。

  希腊明星财长避实就虚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威胁,若欧元区各国拒绝其债务和改革计划,希腊将可能举行全民公投或提前大选。

  瓦鲁法基斯在周一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断然否认,称那纯属误传,上周日他在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时被问到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回答被断章取义。他指责一些媒体采取“可怜的新闻标准”,还顺便严厉批评了一些媒体“自甘堕落的错误报道”,比如他送到布鲁塞尔的七项改革清单,从未说过那是一个全面的改革计划列表,那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还会有新一批七、八项改革,但是一些记者却发布令人误解的报道。

  瓦鲁法基斯还否认希腊副总理将领衔与债权人谈判的传闻。他说这是媒体不良报道的另一个例子。事实上,这个信息是由爱尔兰财政部长努南此前告诉媒体的。

  瓦鲁法基斯一向对媒体亲和,自从一月底上台后也明星般受记者们追捧,这次的连番辟谣让媒体们有点懵,有参会媒体记者戏称瓦鲁法基斯的身份现在应该这么介绍:部长、学者、所有媒体的总编。

  不过,当两次被问及希腊的现金状况时,希腊财长却不怕产生误解地不肯正面回答国家财政还剩多少箱底儿,“希腊的流动性状况将由希腊政府与国际贷款人一起保证。”他避实就虚地说。

  “三驾马车”属于过去时?

  希腊政府发表声明称, 这次欧元集团会议取得了“成功”,并列出四个关键点,称这是欧洲央行向希腊迈出积极的一步,希腊政府将继续充实改革计划,强调周三开始的希腊和技术团队之间的谈判将在布鲁塞尔而不是在雅典举行,还不忘“提醒大家”,“三驾马车”已经属于过去时。

  希腊承诺不采取单方面行动放弃已通过的改革计划,这是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说的。但希腊政府声明里并没有提到这一点。欧元集团主席称会谈主要是在布鲁塞尔进行,但有些人将不得不去雅典,而那只是出于效率考虑,使雅典和布鲁塞尔之间信息交流不间断。

  在激进左翼联盟领导的希腊政府看来,把事关主权与荣誉感的非常不受欢迎的“三驾马车”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是这次会谈取得成功的关键点。不过,仍有几个欧元区财长未能像希腊人期望的那样将债权人改称机构(Institutions),而不是“三驾马车”(troika)。

  瓦鲁法基斯说,有些财长坚持使用旧术语,也许是出于惯性,“如果他们那么怀念‘三驾马车’,我们可以把它送给他们,但我们不会再有。”他说。

  有分析师调侃,现在的“三驾马车”实际上还可以继续叫“三驾马车”,只是他们需要分别自行前往。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1/n409613109.shtml report 2456   核心摘要周一的欧元集团财长会上,欧元区的财长们只花了90分钟就做出了关键性决定——希腊和它的债权人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之间的专家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