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地区大行存款利率“各唱各调” 部分最高上浮2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邓莉苹

    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保持一致的状况正在逐步打破。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深圳地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支行机构,发现以往基本保持一致的几大行执行的存款利率开始出现差异,其中,部分银行最高可上浮20%。

  实际上,自3月1日降息后,几家

大行官网挂牌利率就已经打破了一致的步调。其中,建行的定价有别于其他四家大行。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以后各家银行在利率方面的调整可能会更多。在流动性宽松、贷存比扩容的大背景下,恶性存款竞争的可能性正在大幅下降,各家银行差异化的存款竞争策略将越来越明显。

  部分支行存款利率高于总行

  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深圳地区几大行的支行网点发现,中行、农行、工行的相关人士均表示,其存款利率最高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

  工行一支行人士表示,该行的存款利率最高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没有门槛限制。

  农行一支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达到一定条件(储户的存款金额要达到1万元以上)的客户最高可以上浮20%,即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可以达到3%,两年期最高可以达到3.72%。中行深圳分行人士表示他们银行与总行的执行利率一致;但中行深圳地区一支行人士则表示,存款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定存利率最高可上浮20%。

  此外,建行和交行深圳地区支行也表示,与总行的挂网利率保持一致。不过,在此次降息后,几大行的总行官网挂出的利率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差异,建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高于其他几大行。

  根据几大行总行官网挂出的利率,工行、农行、中行、交行调整后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75%,较基准利率上浮了10%;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55%,上浮10.87%。而建行官方公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9%,半年期存款利率2.7%。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深圳地区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20%后,均高于其总行的挂牌利率。

  专家:差异化定价成趋势

  实际上,去年11月央行降息后,大行存款利率就已经出现差异化定价的现象。降息之初,五大行总行的挂牌利率完全一致,并未上浮到顶。进入12月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广东等地区的大行争相将利率“上浮到顶”。

  不过,记者注意到,当时各大行官网挂出的存款利率并未变化。有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部分大行将存款利率定价权由总行下放至分行。

  马鲲鹏认为,定价差异化的出现,和每家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有关,以后(利率)调整可能会更加频繁,不只是地区之间会有差异,各家银行可能也会根据流动性和资产负债来调整。以后的调整可能会更多、更频繁,甚至会成为常态。

  央行宣布自3月1日降息后,多数银行并没像以往一样将所有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而一些宣布“一浮到顶”的银行也在几天后又将利率进行了回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情况正是银行定价差异化的逐步体现。

  马鲲鹏认为,1.3倍的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已与完全放开无实质差异。从银行业整体来看,大家并未完全用足上浮区间。在流动性宽松、贷存比不断扩容的大背景下,恶性存款竞争的可能性正在大幅下降,各家银行差异化的存款竞争策略将越来越明显。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曾表示,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而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不同银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将会越来越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1/n409613960.shtml report 3022   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保持一致的状况正在逐步打破。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深圳地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支行机构,发现以往基本保持一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