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二季度资金趋向平衡 融资因素最不确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二季度资金面供求相对平衡:1、二季度资金供应增量预计为5971 亿元,较一季度略减少。2、二季度资金供应需求预计为5539 亿元,较一季度略增加。3、从历史上看,资金供求比从之前的增量资金向存量资金转移,更体现出了均衡性。

  融资资金超预期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1、如果出现类似2014 年12 月融资余额暴增的情况,预计会增加2750 亿元的资金供应,将会使得资金供求关系从存量转向增量。2、情绪不可能突然发生变化,可以通过相应的指标进行跟踪,现有的指标限制显示出现类似2014 年12 月的可能性很低

  二季度资金供应预计为5971 亿元:1、公募基金新增资金预计1723亿元;2、保险权益投资新增资金预计380 亿元;3、散户及两融资金新增预计2196 亿元;4、外资沪股通和QFII 新增资金预计756 亿元;5、券商集合理财新增资金预计68 亿元;6、信托产品增加资金预计848 亿元

  二季度需求资金预计为5539 亿元:1、IPO 融资需求预计585 亿元;2、再融资需求预计2370 亿元;3、首发解禁资金需求预计958 亿元;4、增发解禁资金需求预计1626 亿元;5、产业资本减持和大宗交易都维持在较高水平

  ⊙川财证券

  二季度微观的资金供求统计,资金供给预计为5971亿元,资金需求预计为5539亿元,资金供给略多于资金需求,资金供求比(资金供给/资金需求)为1.07。过去两个季度的资金供求比分别为2014Q4的2.1和2015Q1的1.2,整体资金供求格局更趋向平衡,预示着未来二季度资金市场的主要资金结构仍然是存量资金市场结构。

  从历史上来看,在经历过2014年四季度的增量资金结构以后,整个资金面的供需趋向平衡位置,总体资金面既不紧张也不宽裕,维持在一个适当的存量资金结构的基础上。

  对于整个二季度的资金面情况来看,最不确定的因素是融资资金,原因是由于融资资金的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者情绪,而投资者的情绪受到如市场、宏观经济、预期等多方面的影响较大,所以没有办法对未来较长时间的投资者情绪作出一个准确的判断,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跟踪情绪的变化,及时调整,通过对相应指标进行相应的跟踪和及时的修正。

  如之前所述,资金供求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在融资资金上,2014年12月单月的融资余额增量曾经达到1984亿元,同时散户新开户入市的意愿也十分强烈。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不能说这种事情一定不会发生,但是概率较低。另一方面,情绪的趋势化变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完全可以通过跟踪相应制表的方式来预判未来短时间内的变化。

  按照之前报告中的乐观估计,我们预计2015年底的融资余额将达到1.9万亿。考虑到类似2014年12月发生的事情,我们认为极端乐观的假设下,单季度的融资余额增长预计约为4500亿元,较现有预计的1750亿元增加2750亿元,占整个市场资金供求的46%,相当可观,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必然导致整个资金结构发生变化,出现类似2014年末的暴涨行情,但是概率很低。

  从公开披露数据来看,目前整个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体规模和平均规模都有所提升。从发行数量来看,2月偏股型基金成立35只,是历史上偏股型基金单月成立最多的一个月。同时单个基金的发行规模也有所扩增,从2014年的平均10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15亿元左右,并且从草根调研来看,投资者对认购新基金的情绪都在上升过程中。

  根据以往二季度基金发行一般好于一季度的情况,我们假设二季度基金发行138只,平均17亿元/只,总发行量较一季度增长45%,预计整个二季度偏股型公募基金将募集2350亿元。考虑到新基金的仓位和建仓节奏,对于二季度的新增资金预计为1723亿元。

  近几年的保险保费收入增速维持在15%-20%的增速区间,我们判断未来几年保险公司仍将受益于行业的发展,维持20%左右的保费收入增长的增速。所以,由保险收入增加将会带来整个保险权益投资资金的新增。另一方面,从长期的保险公司股票、基金投资占可投资额度比例来看,和市场走势相对吻合,除去2007年曾经达到25%以外,近期占比维持在10%左右。我们根据过往的保费平均增速计算,以去年同期的保费作为基数,我们预计在2015年二季度整个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为5272亿元。

  考虑保费与可投资额度的关系以及10%左右的股票基金平均投资占比,并且考虑保险公司新增保险资金的建仓节奏,我们预计基于保险收入的增长,会有约7%左右的资金进入市场中,由此带来的整个二季度保险权益投资新增资金预计380亿元。

  去年四季度是散户爆发的一个季度,特别是2014年12月,以两融业务为代表的广大散户的投资热情被点燃,融资余额快速攀升,同时日均新开股票账户数量也达到了自2007年后的高点。进入2015年一季度后,随着市场的调整和政策的变化,散户投资者的情绪有所下降。我们中性估计二季度沪深合计日均新增账户6万户,单个用户投资金额6万元,假设仓位为40%。预计在二季度由于新开用户带来的新增资金为446亿元。

  对于两融用户未来的判断趋势,我们认为,二季度将延续一季度的增长态势,但是增速会继续下降,依照我们的融资用户模型,我们预判二季度的融资用户增长50万户,单个用户的融资余额为35万/户,预计整个融资余额在二季度带来新增资金1750亿元。

  随着沪港通的开通,外资进入A股市场又增加了一个渠道。沪股通的额度是3000亿元,从开通以后来看,2014年12月净流入746亿元,2015年1月净流入161亿元,2月净流入165亿元。除去第一个月由于新开流入较多以后,沪股通的净流入已经趋于稳定,我们按照最近2个月的平均净流入计算,我们预测整个二季度净流入489亿元。

  QFII额度近年来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获批额度,随着沪股通的逐步深化和未来可能的深股通的开展,QFII渠道会逐步淡出外资的主流进入渠道,从现在的数据上也可以看出,QFII的增量资金已经远小于沪股通的增量资金,我们以最近平均一年的QFII额度增量测算未来整个二季度QFII额度增加267亿元,合计整个外资在二季度预计净流入756亿元。

  从过往的公开披露数据来看,券商集合理财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以后,产品的发行量呈现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从之前的每个月不到5只偏股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成立,到之后的每个月20到30只。另一方面就是产品支数的爆发并没有带来产品规模上的爆发,可以明显地看出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迅速下降,从之前的平均5到10亿的规模下降到不足1亿元。

  根据之前券商集合理财的发行速度和发行规模,我们的模型预计在二季度整个券商集合理财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总规模在114亿元。同样考虑到建仓节奏和仓位的假设下,我们认为当月建仓40%,次月建仓20%,平均60%仓位。那么在整个二季度券商集合理财新增资金预计68亿元。

  从wind的信托发行数据整理来看,信托产品的发行是一个逐渐抬升的过程,私募在市场上的资金力量也越来越大,特别是近两年随着大量的公募基金经理下海,私募的力量越来越壮大,从整个信托发行的规模上能看到,进入2014年以后,整体的发行规模较以往已经有了接近数量级的增加,特别是去年四季度,每个月的增量都超过了1000亿元,2014年12月的发行数量也发生了井喷,信托产品也是年底行情的最重要推动力之一。进入2015年以后,虽然整个发行数量和规模都趋向平稳,但是仍然保持在一定的高位。

  我们预计从二季度的角度来看,整个股票型信托发行1380亿元。同样的方式,我们考虑建仓节奏和仓位的限制,通过我们的预估假设,我们预计二季度信托产品的发行带来的增量资金为848亿元。

  从公开披露数据来看,IPO发行经历过2007年和2010年两个高峰,现阶段正处在底部加速发行的过程中。从近3个月的数据来看,分别发行了23、24、23只,相比去年每个月发行10只新股左右的节奏有所加快。肖钢日前表示今年的IPO发行仍将基本按月均衡发行,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在考虑政策口径和不考虑注册制的前提下,我们预计二季度IPO发行家数可能会达到90家,以平均每家6.5亿元的融资需求来计算,那么整个二季度IPO融资需求预计在585亿元左右,对比一季度融资会有30%以上的增长幅度。

  以2015年以来发生的再融资情况进行统计,一共进行了164家公司,其中IPO首发70家,平均规模5.7亿元,增发92家,平均规模14.0亿元,配股2家,平均规模3.6亿元。可见再融资已经成为整个融资的主要途径,特别是定向增发已经成为融资的主流。

  整个定向增发需要通过定增预案-股东大会通过-发审委审批-证监会审批等多个流程,当证监会通过以后一般会在2到3个月内完成整个定向增发的发行工作,从股东大会通过到发审委审批之间的环节较长,所以我们假设在现有证监会和发审委审批通过的所有公司中,有90%接近139家将在二季度完成定向增发工作,同时,现在董事会预案的公司中有10%约31家将在二季度完成定向增发工作,这样总计约170家公司再按照今年以来平均每个定增实施14.0亿的规模计算,增发再融资这块对市场的资金面需求预计在2370亿元左右。

  由于各类解禁都有一定的时间表安排,所以相对来说较为容易测算评估解禁的情况。从解禁分类来说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首发新股解禁、定向增发解禁、公开增发解禁、配股解禁和股改解禁。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主要的解禁需求集中在前两项,后面三类解禁已经非常少了。

  从整个二季度的解禁安排来看,首发IPO解禁2579亿元。我们考虑解禁后股东抛售的节奏为当月20%,次月10%,由此计算在整个二季度的解禁资金需求为958亿元,相比一季度的1099亿元略微减少。

  定向增发解禁方面,整个二季度的定向增发解禁规模为1744亿元,按照解禁的速度测算,我们判断在二季度定向增发解禁的资金需求为1626亿元,较一季度的1395亿元有所增加。

  从产业资本的主动增减持情况分析,进入2015年以后增持意愿较弱,减持意愿仍然维持较高的水平,因此从净减持的角度分析,在2015年的净减持量创新高,1月为391亿元,2月为324亿元,从整个净减持角度来看也和解禁安排较为一致,因此我们判断在二季度的减持仍然会处在一个相对高位的角度。

  从结构角度分析,2015年2月主板净减持229亿元,中小板减持43亿元,创业板减持51亿元,中小板净减持有所减少,而创业板减持有所增加。

  从行业角度分析,整个2015年以来除了纺织服装行业,其他行业都是净减持状态,最多的是非银金融、银行,其次是电气设备、计算机行业。

  从公开披露的大宗交易方面来看,月均大宗交易金额从2012年到2014年分别为109亿、215亿和304亿。2015年的前两个月平均为456亿元,呈现一个非常明显的逐年抬升的过程。而大宗交易的折价率相对来说保持稳定,相对交易日的平均折价率为5%左右。比较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在大宗交易后的交易日平均来说都是下跌的,反映出了大宗交易日后的二级市场抛售压力。所以从大宗交易金额的抬升看,未来对市场资金面也会有一定压力。我们预计二季度的大宗交易方面整体将维持在1500亿左右,卖方仍然以解禁股东为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3/11/content_497324.htm report 5111   二季度资金面供求相对平衡:1、二季度资金供应增量预计为5971亿元,较一季度略减少。2、二季度资金供应需求预计为5539亿元,较一季度略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二季度资金趋向平衡 融资因素最不确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