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客火了!国务院8举措推动创新创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创客火了!国务院8举措推动创新创业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创客,这个此前对许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的词,现在已经越来越火了。

  今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造访了深圳一家创客公司,并为其点赞;3月,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众多创客脱颖而出”,使得创客备受关注。众创空间作为创客们思想碰撞与创业孵化的平台,更是被寄予莫大的期望。

  昨日(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计提出8项重点任务,旨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加快构建众创空间

  虽然“创客”一词今年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但这个词真正走入大众视野是在今年1月4日。当天,李克强到访深圳的一个机器科技工作坊——柴火创客空间,为创客的创意产品点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近40次,对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理来过之后,各界对于创客与创客空间的关注变多了,有时我们一天要接待五六拨人来参观、采访、学习经验等,一天参观的人数就有60人左右。”柴火创客空间管理员李欧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创客像是地下水,圈子很小,不断有人涌到表面来。但总理来过后,现在更像一口井,不同的创客空间源源不断地在不同的省份生根发芽。”李欧亚说。

  他表示,创客空间为创客们提供了交流想法的场所,并提供了将想法变为现实的平台,点燃了创新创业的火种。

  尽管创客是创新创业重要的助推者之一,但现状却是中国创客的规模仍较小。据统计,全球创客空间已达数千家,而国内只有70余家。由于认知度低,中国创客创业后往往依赖海外市场。柴火空间创始人潘昊说,其直接服务的全球创客约16万,国内只占5%。

  对此,《意见》制定了目标:到2020年,我国要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意见》提出的8项重点任务中,第一条就是加快构建众创空间。李欧亚认为,由国家层面来主导支持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这种自上而下的支持将更利于创客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解决“钱”的问题

  对创业创新来说,一个横亘在眼前的问题便是“钱”从何来。“许多创客有很多好的想法,但都是因为没有资金支持而‘胎死腹中’。”李欧亚说。

  为了解决“钱”这个许多中小企业创业初期都会面临的问题,《意见》明确,将加强财政资金引导,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运用阶段参股、风险补助和投资保障等方式,引导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于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

  同时,要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综合运用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意见》显示,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业活动。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培育发展天使投资群体,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对于创业初期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意见》也明确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增强众筹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等。

  此外,为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未来还将重点完成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等任务。“这些措施可以解决创业难的问题”,李欧亚表示,众创空间先在前面把有创意的人引入,之后创客们有些想做成市场化的产品,就需要政府引导资源的配置,进行财政资金的引导扶持,最终使大众创业生根发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2/n409667795.shtml report 1773 创客火了!国务院8举措推动创新创业◎每经记者周程程发自北京创客,这个此前对许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的词,现在已经越来越火了。今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造访了深圳一家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