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3家银行超10亿元信用证逾期 信用证违约大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13家银行超10亿元信用证逾期

  中债资信在1月13日,即苏豪控股第一次发布逾期公告后,曾向苏豪控股了解情况。其官网公布的评级关注中描述了此事件起始的市场背景,“该事件起源于纺工进出口公司化工产品代理进口业务,近期因石油化工类产品价格

大幅下降,委托方经营及资金周转出现严重困难,无法及时足额支付货款。目前,此事件涉及的部分货物已由有关部门扣留,暂无法判断其货权价值,未来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准确估计。”

  3月9日,上海清算所披露了一则《关于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豪控股”)下属三、四级公司信用证逾期的公告。公告显示,苏豪控股的孙公司江苏纺织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纺工进出口”)及其子公司,部分信用证出现逾期。

  这已是苏豪控股自今年1月13日以来发布的第6个逾期公告。自1月起,其下属公司信用证违约数额不断增加。截至前述公告披露日,逾期金额总计约合人民币13.19亿元。而这一数字还有增长的可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去母公司担保部分,逾期金额中约11亿可能为依据企业信用开具,没有担保及抵押。银行将通过逾期方物权变现弥补损失。目前,部分银行或已启动物权追索。

  信用证违约大增

  根据公告,截至公告日,纺工进出口及其子公司进口开证、押汇总额约2.68亿美元,国内信用证总额约1.64亿元,牵涉其中的开证银行有13家。其中,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恒生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等8家开具的信用证仅有企业信用担保,另外4家银行由江苏省纺织集团(下称“纺织集团”)提供部分人民币担保,仅中信银行一家由纺织集团全额担保。

  到3月9日,进口开证及押汇已发生逾期2.01亿美元,国内信用证已发生逾期6100万人民币,逾期总计约合人民币13.19亿元,纺织集团需履行担保责任代偿约2.07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纺织集团为逾期方的控股公司,2010年4月实施合并重组,并入苏豪控股旗下,苏豪控股则是江苏省国资委全资控股的贸易企业。

  苏豪控股在公告中解释形成违约的原因是,代理进口化工产品业务的委托方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其还表示,公司未对纺织集团和纺工进出口公司提供担保和出借资金。而信用证逾期事件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欲向苏豪控股了解详情,但近两天内多次拨打苏豪控股、江苏省纺织集团网站电话均无人接听。纺工进出口公司一位自称总经理办公室人士则表示:“不对任何问题做出回答。”

  中债资信在1月13日,即苏豪控股第一次发布逾期公告后,曾向苏豪控股了解情况。其官网公布的评级关注中描述了此事件起始的市场背景,“该事件起源于纺工进出口公司化工产品代理进口业务,近期因石油化工类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委托方经营及资金周转出现严重困难,无法及时足额支付货款。目前,此事件涉及的部分货物已由有关部门扣留,暂无法判断其货权价值,未来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准确估计。”

  银行将通过物权变现

  弥补损失

  对于事件的现状,苏豪控股在公告中称:“正在督促纺织集团、纺工进出口公司筹措资金,争取尽快解决问题。对于纺工进出口公司后续到期的信用证,公司将要求纺织集团协调政府、银行妥善解决。”

  记者就此事向逾期金额最高的交通银行打听事件进展,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根据银行业务分类,信用证是一种纯单据业务,这里开证行是主债务人,对受益人负有不可推卸的付款责任,也就相当于开证行将负第一性的付款责任。银行对于受益人履行契约的审查仅针对其交到银行的单据进行,只要单证相符,即可付款。

  “常用的信用证主要有即期和远期两种,多数情况银行开证前会至少收30%的保证金。当单证相符可以付款时,银行会首先要求开证企业进行付款。如开证企业在付款期限内未支付,银行会选择自行垫付,若银行不付款,损失的即是银行自己的信用。”沪上某大型银行对公业务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关于违约金额的追索方式,该经理认为,这种逾期也基本相当于违约,根据经验,要提请当地法院受理。有担保的部分由担保方进行偿付,其余无抵押或担保的纯信用部分,兑付没有先后排列顺序,开证企业筹集到的资金将平均分配给各银行。

  “但如果对方是国资企业,不一定会走司法程序,因为用处不大。国企破产的情况通常不会发生,还款主要是时间问题,至于时间多长,就难说了。” 一位擅长金融领域的专业律师表示,“鉴于开证公司的货物已经被扣留,银行可能通过处置货物来减少损失。”

  债权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苏豪集团和当地政府已经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处理此事。另外纺工进出口公司及子公司有真实物权,银行将通过物权变现弥补损失。”

  但对于银行是否已经诉诸法律,上述人士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其表示:“此事件涉及多家银行,银行间也要商议后做处理,现阶段这部分逾期信用证并未划入不良。”

  根据中债资信计算,截至2013年末,纺工进出口资产、权益分别为11.3亿元和2.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0.63亿元,在公司合并口径占比分别为6.34%、2.61%、15.06%。随着信用证逾期规模扩大,纺工进出口业务将受到明显冲击,会对公司财务状况造成负面影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2/n409671298.shtml report 3671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13家银行超10亿元信用证逾期中债资信在1月13日,即苏豪控股第一次发布逾期公告后,曾向苏豪控股了解情况。其官网公布的评级关注中描述了此事件起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