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能险费改冷场 降息增大投资压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已执行近一个月的万能险费改,并无想象中的热闹。南都记者发现,目前仅有两家公司调整万能产品的最低保证利率,其他的公司仍在准备产品的过程中,或者是静默以对。而此次费改恰逢降息通道打开,万能险产品投资压力增大,保险公司对于提高最低保证利率更为谨慎。

  

保险公司反应冷淡

  保监会2月初发布《关于万能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推动万能型人身保险费改,万能险种最低保证利率完全市场化,评估利率上移至3.5%。

  但是,费率放开近一个月,除了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的几款产品将最低保证利率调整为3%-3.5%外。其余公司反应似乎都很冷淡。不过,北京几家保险公司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还在进一步优化规划产品设计方案。

  华夏保险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华夏保险在稳步推进符合新规的财富一号C款升级版,这款产品已取得保监会回执。"万能险产品的最低保证利率放开会一定程度增加目前产品迭代升级的难度,提高公司运营成本,也会对公司偿付能力带来一些影响。"上海一家保险公司创新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上述人士称,此次改革恰逢国内进入降息通道,这也给保险公司做大万能险市场规模带来新的契机。拥有3.5%最低保证利率的万能险产品,收益优势正在日益凸显。"降息也让万能险产品收益承压。"他表示,恰恰是降息也给万能险的投资带来压力,新增保险资金面临收益率下降的窘境。保险公司在考虑如何维持万能险现有收益率,确保能够兑付3.5%的最低保险利率。

  保险资金收益率可能下滑

  万能险费改也会将增加部分公司风险暴露可能。去年,股债双双大涨,多数万能险平均收益达到4%-6%。根据一家小型保险的投资经理称,在降息通道下,3.5%的收益率也存在一定难度。

  据上述保险投资经理透露,公司测算过,由于大部分保险资金都配置在固定收益类产品,若今年央行降息50-75个基点,将拖累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跌至5%-6%,可能无法满足现有万能险结算收益率。目前来看,国内将进入低利率周期,新增的保险资金收益率可能会慢慢下滑。

  "现在最大的担忧是,央行持续降息,如何找到高收益产品匹配万能险最低保证收益率。"他还表示,目前加大权益类投资,尽可能在市场还可以的时候,收获更多的绝对收益。不过,也有部分保险公司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公司的万能险存量并不大,虽然今年投资收益不多,但还是以不变应万变。特别是,没有必要为了确保产品最低保证利率而调高投资风险。

  "万能险费改将会提升保险产品创新和组合能力,同时亦将增加部分公司风险暴露可能,就上市险企来看,我们认为前者意义更大,产品创新将有助于做大保险资产规模,影响正面。"刘俊表示,万能险配置青睐非标和股权,无风险利率向下背景下,非标空间和获取项目能力决定万能险规模。万能险种账户资产配置较为灵活,新发产品集中配置非标和股权类资产,例如新华保险的"精选一号"对接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债权、天平保险系列万能险对接南水北调项目。未来股权和非标资产依然为主要配置方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3/12/content_3394431.htm?div=-1 report 2424 已执行近一个月的万能险费改,并无想象中的热闹。南都记者发现,目前仅有两家公司调整万能产品的最低保证利率,其他的公司仍在准备产品的过程中,或者是静默以对。而此次费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