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风电设备产业盈利强势复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期,多家风电设备上市公司相继披露2014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风机、叶片等设备制造企业,业绩均出现明显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弃风率持续下降,去年我国风电行业迎来新一轮装机热潮,风电设备行业盈利亦出现强势复苏。由于2016年将下调 新投产风电项目的上网电价,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叠加抢装因素,因此风电设备需求有望继续提升。

  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内风电整机出货量进一步向排名前八企业集中,前八企业的装机容量已占总装机容量的73%。设备行业基本结束了低价竞争时代,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地位得到更好发挥,盈利水平获较大提升。

  金风科技去年出货量在4.43GW,同比增长18%,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7.04亿元,同比增长43.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0亿元,同比增长327.85%。据此测算,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将高达70.84亿元,同比增长36.50%,环比增长15.19%。公司董事长武钢曾表示,风电设备行业的市场秩序得到规范,技术门槛不断提高,已使市场需求逐渐从原来的重规模到重效率、从重速度到重质量、从重装机到重度电成本过渡。这种行业变革将促进中国风电行业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其他龙头企业由于总体规模相对较小,所以出货量均出现了45%以上增长,其中,湘电股份旗下的湘电风能出货量同比增长69%达到1.78GW,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9.89%。今年以来,公司又接连签订两订单合计近10亿元,可谓开门红。此外,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去年的风机出货量也出现了同比72%(1.74GW)和126%(1.3GW)的大幅增长。

  零部件企业同样受益风机出货大增,盈利出现见底回升。其中,叶片制造龙头企业中材科技和风电铸件企业吉鑫科技较有代表性。中材科技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28.50%,其主导产业风电叶片营业收入同比大增53.01%;由于公司毛利率大幅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99%。吉鑫科技则表示,受益风电行业复苏,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0%至400%。

  据统计,去年上半年,风电板块整体毛利率水平为23.6%,到三季度,毛利率水平进一步提升至30.29%,环比提高近7个百分点,由于四季度为行业出货旺季,毛利率水平有望再度小幅增长。

  机构预计,今年由于叠加抢装因素,新增风电装机规模有望增长至27GW。另外,在各级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大背景下,配额制的推出、特高压送出线路的不断投产等长期利好因素支撑,将使国内风电市场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本报研究员 褚宇峰 编辑 张巘)

  部分风电相关企业2014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表

  证券简称 2014年营业收入(亿元) 营业收入

  2014年净

  净利润同比

  同比增幅(%) 利润(亿元) 增幅(%)

  金风科技 177.04 43.84 18.30 327.85

  泰胜风能 14.39 33.30 0.97 25.81

  中材科技 44.24 28.50 1.52 40.99

  天晟新材 7.63 26.00 0.25 136.29

  通裕重工 20.53 24.25 0.84 42.45

  九鼎新材 7.44 18.75 0.11 500.76

  华仪电气 17.49 14.12 0.91 103.38

  天顺风能 14.01 8.54 1.75 1.36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3/12/content_497728.htm report 3946  近期,多家风电设备上市公司相继披露2014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风机、叶片等设备制造企业,业绩均出现明显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弃风率持续下降,去年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风电设备产业盈利强势复苏(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