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八项政策力挺天使投资 大众创业迎最好时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利好天使投资和大众创业的政策春风不断吹来。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

型创业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投融资渠道更加畅通。

  政策上的利好、资金上的利好,以及互联网技术条件带来的创业门槛的降低,都让创业者在今天赶上了一个创业的黄金时代。

  大力发展“众创空间”

  《意见》明确了8项重点任务,首要是加快构建众创空间。总结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粗略统计,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国家级孵化器达约600家,非国家级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累计孵化企业约6万家,各项数据均在逐年稳步增长。

  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中国孵化器现阶段主要以两种形式存在分别是由政府主导和市场化的科技型孵化器。政府主导的孵化器通常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其中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旗下的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北京国际企业孵化中心和张江高科技园区为代表。除了单纯的提供租金优惠和行政服务以外,同时也为在孵企业寻找意向投资者,提供融资相关法务服务以及创业培训等。

  市场化的孵化器则以创新工场、起点创业营、天使湾、以及微软创投加速器、快创营等为代表,是“天使+孵化”模式,配有天使投资基金,通过提供种子期资金换取部分企业股权,占股通常为10%左右。除此之外还提供人力资源,法律构架,财务管理,技术架构等增值服务。

  此外,意见还提出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采取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多证联办等措施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等。

  大家投联席CEO祝佳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的创新创业一直都相对匮乏,大面积的草根创业者都很难成功。国家最近一系列的政策利好都是为了鼓励创业,鼓励民营经济,调动民间活力。

  腾讯副总裁汤道生也认为,目前是创业的最好的时代。创业的门槛不断的降低,互联网创业在工具上有很多开源的软;创业资金也非常的充裕,天使投资丰富很多。移动互联网也打开了巨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让多种创业成为可能。

  天使投资爆发之势前所未有

  2014年被称为为中国天使投资的元年,整体投资活跃度和规模呈现爆发增长。由于投资阶段的加速前移,初创期企业备受瞩目,天使投资的队伍随之逐渐壮大。

  据清科统计,2014年全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共完成766起投资案例,披露的天使投资机构投资金额总数超过5.26亿美元。案例数量同比增长353%,涉及金额同比增长161.7%。主流天使投资机构2014年全年平均完成投资案例数高达50笔,平均每周投一个项目,且这种快节奏目前依然没有放缓的迹象。

  投中研究院对近两年国内较为活跃的天使投资机构投资人和个人天使投资人的背景调研显示,这些投资人的出生年代主要是分布于60、70、80年代。其中约有15%出生于60年代,他们在天使投资领域有所建树;另外约有55%是70后,是近年来天使投资的主力军,多具有通讯、互联网等行业从业背景,从技术岗位、企业高管、投行部门等转战至天使投资领域;另外约有30%左右是80后。还有天使投资机构在投资分析团队成员中逐渐增加90后的人员。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冉认为,过去两年,在O2O、产业链电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中国的创业者们迎来了一波前所未有的巨浪型机会,这种机会与资本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大量之前在一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获利的资金被回吐到创业投资市场,加上已经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很多上市公司创始人和高管,导致天使和VC基金在2014年募资异常容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5000.html report 2812   利好天使投资和大众创业的政策春风不断吹来。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下称“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国务院八项政策力挺天使投资 大众创业迎最好时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