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彬:“互联网+”实际上是在做“产业链-”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洋

  每逢两会时节,大家不仅可以领略各色提案脑洞大开,新政新词更是能让人们从年头话到年尾。

  今年两会,随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主张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一时之间,“互联网+”荣登两会热词榜首,“duang”一下成了无数大佬台前饭后的必聊“曲目”。

杨彬接受搜狐财经记者专访
杨彬接受搜狐财经记者专访

  据此,搜狐财经独家专访了易观国际创始人杨彬,作为业内“互联网+”理念的最早提出方,这位从业十余年的互联网老兵会如何解读“互联网+”的内涵;在他看来,传统企业在产业互联时代的转型正面临哪些痛点?他为什么会认为董明珠和雷军的赌约会重蹈当年“马王”对赌的覆辙?海尔和凡客为什么总也走不出“颠覆”的坑?国家在“互联网+”中应该如何“无为而治”?创新企业又要如何棒打既得利益群体这头凶悍的“拦路虎”?

  “互联网+”转型两大痛点:市场化和信息化

  杨彬认为“互联网+”的本质是互联网化,而传统企业在互联网转型中最大的痛点在两方面,一是市场化程度不够,二是信息化程度不够。

  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总体时间有限,虽然制造业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有了蓬勃发展,但受市场化程度的限制,他们离最终用户依然很远。比如说李宁,直到如今依然没能改变对分销商模式的依赖,在价值链偏长的影响下,消费者无法直接与品牌对话。同样的例子是海尔,虽然海尔是中国市场经济转型的杰出代表,但很多基于传统模式的习惯依然在发挥影响,产品生产制造出来了,同样需要依靠分销商一级一级抵达消费者。

  在他看来,传统企业在制定互联网化和电子商务战略时,首先要解决的应该是对最终用户需求的充分了解,互联网化的前提是市场化。

  其次,中国发展互联网跟美国发展互联网是不一样的。不同于美国行业和企业的高度信息化,目前中国企业在推动产业互联的时候,既有互联的需求,同时也是在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提升企业和产业的信息化程度。

  “互联网+”实际上是在做“产业链-”

  在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的内部讨论上,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就表示,他最近两年一直在思索的,就是如何让企业更众筹、更透明,如何整合产业链让利益分配更均等。对于传统行业来说,这是个很实际的问题。产业链条越长,越细分,参与者越多,利益分配的挑战就越大。

  杨彬认为,这恰恰是“互联网+”要解决的问题。用互联网工具加上依托其上的产业链创新,实际完成的是互联网减,把渠道扁平化,把价值链的环节做了压缩,没有必要从国代一步步到零售终端,应当实现从厂家直接到零售终端,中间环节减少了,角色更清晰,任务更明确,利益分配也就更容易了。

  在传统服装领域,杨彬很推崇创立于2008年的网络品牌韩都衣舍。韩都衣舍旗下拥有10个子品牌,以“款式多、更新快、性价比高”为特色。在杨彬看来,韩都衣舍创造性地运用互联网工具,能够快速了解甚至去引导消费者需求;同时互联网工具不单是一个营销的管道,还是产品设计的工具,提升信息化的水平,也极大地提升整个产业链效率。

  互联网+,国家应引导市场机制下的充分竞争

  今年两会,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各行各业的大佬,传统或互联网,都在向国家讨政策。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就提出,目前的企业税负太重,赢利水平低,企业不可能按国家要求的销售收入3%投入经费去搞科研、转型升级,也不可能给员工增加工资,呼吁国家为企业减负;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两会提案也指出,希望政府能支持中国工业发展,制定更为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提倡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业领域,支持中国企业国际化……

  那么在“互联网+”中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呢?

  杨彬说易观曾带队企业家去浙江、去杭州取经,想知道为什么浙江互联网产业发展那么好,大家的考察结果一致,唯有开放的市场环境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在某种程度上放松限制就是对创业者最大的鼓励。这与上文企业家们“讨政策”并无矛盾。

  在他看来,国家在“互联网+”中的角色主要在三个方面。

  首先,要通过一些基本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给所有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目前有的平台不上税,有的平台上税,竞争条件就不一样;其次,国家要确保基础设施,现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跟过去二十年大力投入加强通讯基础设施有很大关系,如今伴随万亩互联对带宽要求进一步加大,要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全覆盖,国家应当继续扮演生力军和主力军的角色。

  第三,国家也应当引导创新,但要保证市场机制下的充分竞争,通过优胜劣汰实现行业发展。杨彬认为“互联网+”的推进必然会面临一些利益集团的对抗,“互联网+”正是要把行业链条中一些在过去可能有价值,但是现在和未来价值在减小,甚至没价值的环节打掉。在这个背景下如果某些利益主体还在叫嚣着要被保护,就是和历史发展背道而驰。

  看完戏 董明珠和雷军终会合作

  自从董明珠与雷军订下10亿赌局,两人的唇枪舌战似乎就未停止过,赌局说也就此与二人如影随形。但在杨彬看来,赌局说实际结果早有预见。他将其称作“对赌2.0”,而其前身则是马云和王健林2012年的那场对赌——2020年,电商是否能占到零售市场的50%以上。

  杨彬认为赌局产生的本质并不在截然迥异的思维,而在二人对电子商务的不同定义。在那场“开山”对赌开局时,王健林是把电子商务等同于在网上卖货,而马云的理解则更为广义,线下卖货用支付宝支付同样算在其内。所以在不同视角下,经过几年的发展王健林和马云赌局不再,双双合作。

  戏剧化十足的“对赌”虽然给茶余饭后增加了不少谈资,也一度掀起了站队狂潮,但在杨彬看来,激烈的碰撞背后一定是殊途同归。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雷军提出小米将加大对专利研发的投入,真正构建一个世界级企业的知识产权优势基础,这与董明珠强调自主研发的观点趋于一致。在碰撞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最后推动的会是不同视角产业的进步。(文/搜狐财经 陈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2/n409692278.shtml report 3172 每逢两会时节,大家不仅可以领略各色提案脑洞大开,新政新词更是能让人们从年头话到年尾。今年两会,随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主张推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