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承认国内有资本外逃现象:数量不是很大

来源:搜狐财经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2日(星期四)14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周小川表示,世界上有一些其他的国家资本外逃是由于对本国的环境丧失了信心,认为财富没有保障,所以资本外逃。中国也有这种现象,但是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也不是很大。

  路透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路透社的记者。我想问央行如何分辨普通资本流出和热钱流离?您是否担心美元升值美国家会加剧中国资本流出到危险的水平?谢谢。

  周小川: 这个问题应该说提得很好。首先,我也赞成您说的概念上要区分一下,有的人说资金外流,有的人说资本外流,也有人说资本外逃,实际上这个意思是不太一样的。因为中国是国际市场上的贸易和投资的大户,在贸易上不仅有货物贸易还有服务贸易,这些都是正常的活动,要买东西肯定要付钱,要买服务业也要付钱,对外投资的也要付钱出去,所以钱就会出去,这些都是正常的资金出出入入。

  周小川: 所有的进出口商和投资者也会考虑机会,什么机会进口多一点,比如油价便宜的时候多买一点,这很正常。进口时可以选择延迟付汇,也可以要求马上付汇。出口都是可以收到外汇的,收到外汇时他也可以考虑什么时候结汇。这些都是有所选择的。所以资本和资金都有所流动,首先我们看到中国国际收支上,绝大多数资金的进进出出主要都是有正常的贸易和投资背景。但是也有一些可能与热钱有关系的,不仅有外国的热钱,可能中国人也有的热钱,定义为主要是在金融市场上追求短期的投机性利益的这种流动,那么可能是叫做短期投资性的热钱。这个数量往往不容易准确地进行观察,但是应该说它肯定是存在的。

  周小川:从中国现在的情况来讲,这并不是很厉害。世界上有一些其他的国家资本外逃是由于对本国的环境丧失了信心,认为财富没有保障,所以资本外逃。中国也有这种现象,但是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也不是很大,所以我认为区分这个概念还是很重要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2/n409697760.shtml report 934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2日(星期四)14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