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纲:外资银行利率上浮幅度较小

来源:新华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2日(星期四)14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现场记者提问,央行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在不断地推进,我们也注意到全国人代会前期的不对称降息当中,央行扩大了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我们想请问,在当前我国利率市场化的程度下,今年有没有可能全面放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

  易纲就此回应道,我们也观察了这一次提高到1.3倍以后,可以看出,我们的商业银行还是能够差异化的定价,出现了上浮区间不同的阵营,也可以看出来大银行上浮的少一点,比如说10%左右。中型的银行,我们过去也叫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了20%左右。一些小的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上浮多一些,可能20%到30%。实际上这种差异化定价,商业银行和客户之间的优化已经在形成。

  我也观察了一下,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的外资银行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是总体而言,他们上浮的幅度比较小,有36%的外资银行基本上执行基准利率,还有40%的外资银行上浮10%多一点。如果我们的金融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包括我们的家庭、个人、企业都适应了这种环境,我认为中国利率的基准,比如像我们隔夜7天回购的利率,这些基准在逐步地成熟,所以这种利率市场化的条件正在朝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我想,对未来利率市场化还是越来越朝着一个市场化的方向前进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2/n409699332.shtml report 685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2日(星期四)14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