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互联网金融适度监管规则不久将出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P2P网贷欺诈跑路事件不断攀升、呆坏账黑洞不断扩大,进一步引起业界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出台时间表和监管细则的关注。

  “针对互联网金融要按照现有监管框架给予适度监管。但是这个文件目前尚在起草讨论之中,估计应该不久就会见面。” 3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答记者问时表示,互联网金融要逐步制定适合互联网业务的规则,但是也不可能做到非常导前。技术发展很快,很难讲所有问题提前想到,基本上要制定于业务发展相适应、想顺应的监管规则,不同业态都是不一样的。

  周小川表示,互联网金融概念和P2P网贷有较大的区别。互联网金融的重头是支付服务,此外,还有众筹以及包含保险产品在内的金融产品的互联网销售。

  针对P2P网贷业务,周小川表示,由于没有正式申请和取得银行以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执照,因此不算做银行或者信用社,从这个角度来讲,范畴上仍属于民间金融。

  “P2P网贷和其他互联网金融业务情况不太一样。”周小川表示,其他业务虽然也发展很快但总体较为健康,而P2P网贷跑路违约问题频现,部分做法不符合规定,因此提出加强对P2P网贷的监管。

  针对这一监管,共有两种含义,一种是为了今后如何使P2P网贷走入健康发展渠道,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对现有金融机构起补充作用。另一种声音则是,当平台出现问题,资金无法追讨,相关人希望找一个地方申冤诉苦,质疑为什么不监管。针对第二种声音,周小川表示,要警惕道德风险。

  周小川表示,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如支付、众筹、P2P网贷的监管规则,不可一概而论。“客户参与业务,特别是新型业务要有风险辨别能力,有思想准备。”周小川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也同样表示,P2P网络借贷只是互联网金融业态之一。“人民银行界定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态度是鼓励创新发展,分类适度监管。”潘功盛表示,不同业态包含不同的监管规则、监管维度,其中的法律关系和法律性质也不尽相同。

  “不同业态的监管规则和强度会有所差别。”潘功盛表示,由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的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意见目前正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希望尽早出台。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5135.html report 1036 P2P网贷欺诈跑路事件不断攀升、呆坏账黑洞不断扩大,进一步引起业界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出台时间表和监管细则的关注。“针对互联网金融要按照现有监管框架给予适度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