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今年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概率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回答记者关于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的提问时称,“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央行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在不断地推进,全国人代会前期的不对称降息当中,央行扩大了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央行在近期降息答问中表示,适时通过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今年降息的同时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升至1.3倍,存款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在当前中国利率市场化的现有程度下,今年有没有可能全面放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

  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已经是走了多年,有些人可能细心地观察到,多年来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品种上,先是从大额、从企业慢慢变到小额,从贷款又进展到存款。总之,已经逐渐地取得了很多进步。去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又扩大了20%,今年前不久的这次利率调整,又再进一步向上浮动区间扩大了10%,因此大家是非常合理地估计,认为我们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最后的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也在会上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的外资银行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是总体而言,他们上浮的幅度比较小,有36%的外资银行基本上执行基准利率,还有40%的外资银行上浮10%多一点。如果我们的金融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包括我们的家庭、个人、企业都适应了这种环境,我认为中国利率的基准,比如像我们隔夜7天回购的利率,这些基准在逐步地成熟,所以这种利率市场化的条件正在朝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我想,对未来利率市场化还是越来越朝着一个市场化的方向前进的。”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5128.html report 858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回答记者关于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的提问时称,“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