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货币政策未超出稳健、中性范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李雨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表示,对于中国PPI(生产价格指数)连续36个月负增长,央行对此既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又要保持慎重。他同时表示,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经过几次调整,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适度,没有超出稳健、中性的范畴。

  周小川当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的记者会上,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PPI同比下滑4.8%,这已经是2012年3月以来,PPI连续36个月同比下降,由此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的疑虑。

  对此,周小川表示,物价确实是观察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对于物价的变化,既要给予足够关注,也要把观察的时间段放长一些,趋势性放长一点,同时要慎重。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指出,虽然有很多指数来衡量通货膨胀,但是一般来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最主要的指数。去年,中国CPI是2%,今年2月份的CPI同比是1.4%,所以央行还在密切关注CPI和PPI的走势。

  他表示,PPI连续36个月负增长,这个压力是全球性的压力,特别是最近一轮的油价、大宗商品、铁矿石价格的下降,对PPI的影响比较大。

  易纲说,央行在密切关注价格走势的同时,也会以稳健的货币政策来调控好流动性。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恰恰是应对目前这种形势的一个合适的组合,也是政策的应有之义。

  作者:李雨昕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3-12/7124871.shtml report 1209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金硕摄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雨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表示,对于中国PPI(生产价格指数)连续36个月负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