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中国存在资本外逃现象 但数量不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也有这种(资本外逃)现象,但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不是很大。”12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此间坦言。

  周小川是在当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近期以来,有关中国出现大规模资本外逃的舆论甚嚣尘上。有评论同时担心,美元升值会进一步加剧中国资本流出。

  “因为中国是国际市场上的贸易和投资的大户,在贸易上不仅有货物贸易还有服务贸易,这些都是正常的活动,要买东西肯定要付钱,要买服务业也要付钱,对外投资的也要付钱出去,所以钱就会出去,这些都是正常的资金出出入入。”周小川说。

  周小川称,在中国国际收支上,绝大多数资金的进进出出都是有正常的贸易和投资背景。“但是也有一些可能与热钱有关系的,不仅有外国的热钱,可能也有中国人的热钱。”周小川说,“这个数量往往不容易准确地进行观察,但应该说是肯定存在的。”

  但对于上述热钱流出现象,周小川说,“从中国现在的情况来讲,这并不是很厉害”。

  “世界上有一些其他的国家资本外逃是由于对本国的环境丧失了信心,认为财富没有保障,所以资本外逃。”周小川说。他坦言中国亦存在这种现象,但数量“不是很大”。

  对于今年美元加息所带来的资金外流现象,周小川称,这是“合理的”,“这种倾向肯定是存在的”。但他指出,美联储所放出来的信号是比较小心谨慎的。“这里有一些摆布金融资产的机会,但并不是会带来巨大的差异、巨大的投机机会,所以就我们目前所观察的情况,认为它并不是构成一个非常大的威胁。”周小川说。

  “与此同时,如果美国会加息的话,它又有好的一面,表明美国经济终于经过这么多年,从本轮金融危机以后进入了比较有实质性的复苏,对全球经济也是一个好的信号。”周小川说。

  作者:石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3-12/7124870.shtml report 1328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金硕摄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石岩)“中国也有这种(资本外逃)现象,但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不是很大。”12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