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那些抛给周小川的问题,经济学者们是怎么回答的?

来源:搜狐财经

  12日下午的央行记者会上,作为执掌央行已经长达13年的行长,周小川毫无意外地成为被“点名”回答问题最多的一位官员。如果这些问题抛给学者们,他们的回答和周行长会有哪些不同?

  货币政策:

  周小川出现的地方,他对货币政策的解读也一定会成为焦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略大,通缩的议论也日渐高涨。周行长表示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经济学者张涛:现在通缩大家都在热议,但究竟如何界定通缩,还存在分歧。如果物价水平继续下降,为了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降息我想是在央行的工具箱中的。

  有关货币供给增速过去有一个简单公式来框算,但新常态下,这个框算是否合适,需要观察。我想对于货币供给增速的理解,更多需要放在宏观慎慎的框架下,经济运行在确立新增长点之前,波动会较前会加大,所以要求政策更灵活,你也可以理解成多变。

  财经评论员邓新华:一旦欧洲、日本等降息,中国的很多学者就喜欢说:我们是不是也该降息了?不过一个有利的因素是,美国目前暂时还不会改变退出宽松政策的方向,否则,以中国学者、官员的没主见,在世界性的宽松大潮中,必然跟风得更厉害。

  资本外逃:

  关于资本外逃的问题,周小川说多数是正常贸易往来,因为不看好中国经济而外逃的是少数。外管局局长易纲也谈了很多当前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繁荣的情况,但有的企业已经在通过一些手段规避监管,向海外转移资金。

  具体的做法是:虚报一单货物的交易额,比如原本卖100块,但打给海外买家200块,这样100块的资本就外流了。另外一种方式是,虚构根本就没有的交易单据。通过这种造假手段,估计中国的货币供应中有3000亿美元至4000亿美元在2015年流出境外。

  张涛:跨境资本的流动问题,实际上是危机后的一个新变化。但不能简单的说,外资流出很严重。例如,你要考虑国际投资者的资产摆布的调整,我们对外投资的规模,外资企业利润的投向等等,不能说外汇占款下来了,就一定是外资流出严重。当然跨境资本的流动一定会影响人民币汇率,但有一个不能忽视,就是央行对于外汇市场的干预是逐渐淡出的,此并不代表央行没有维护汇率稳定的手段和能力,这是两个问题。

  国务院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去年底以来,央行纵容了人民币下行,这是应对跨境资金外流的最重要手段。如果央行进一布扩大央行中间价幅度,政策效果会更好。

  利率市场化:

  张涛:我的理解,按照汇率形成机制的初衷,汇率的波动应该是央行乐见的,不然他会出于稳定出手的,例如易行长的讲话你可以视为政策手段中,预期稳定的做法。存款利率上限在上次调整之后,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商业银行在自己的定价中出现了分化,而真正用足1.3倍不多。我想如果央行在下次利率政策变化的时候,就会放开,就好像贷款利率放开一样。

  邓新华:易纲提到个人、企业现在愿意更多持有美元资产,我觉得这也体现了人们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的一种预期吧。

  互联网金融:

  周小川在记者会上也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问题,很快就会出台,并且和P2P要区别来看。周表示,P2P网贷还没有执照,风险比较高,比如出现了很多跑路的现象。

  张涛:从金融最最本质的存兑汇贷,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走向需要从这四个本出发,监管则需要也是从这四面出发完善监管。互联网金融现在我们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空间很大,但其中监管的完善应尽量前瞻考虑一些,因为此涉及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仅从风险防范的角度考虑监管,不够的。

  人民币国际化:

  吴庆:人民币国际化,会不会使港元边缘化?到目前为止港元的汇率紧盯着美元上下浮动不超过1%,但是香港经济与大陆经济的关联程度远超过与美国经济的关联度,长期看,港元到底应该与美元还是人民币挂钩是一个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前任总裁任志刚曾提出,港币应该与人民币挂钩,但现任总裁反对,我相信这个问题在香港金管局内部仍将继续讨论下去。我们知道港币与人民币挂钩的前提之一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而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意味着更加自由的跨境资本流动以及汇率自由浮动,因此港币什么时候能够和人民币挂钩,取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沪港通:

  吴庆:沪港通开通后市场表现多少出乎意料,我们知道额度仅用掉一小部分,特别是大陆通往香港的资金远低于预期,我们认为这是因为有很多替代通道使得资金已经到达香港。而大陆A股较高的市盈率也让香港资金对进入大陆也缺乏积极性。

  张涛:至于说打通后短期内股指变现不确定性大,但长期而言,不是说决策做不做的问题,是必须做的。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本身就是市场化的一个重要指标,资本市场尤其如是,打通在岸和离岸市场是必须的。

  金融混业经营:

  前几天证监会说在研究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股市的波动比较大。监管层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吴庆:中国金融改革的大方向就是让金融体系由银行导向型转型市场导向,这意味着银行资产占中国金融资产的比重要逐步下降。股市的比重快速提高。在这个转型过程中,证券业的增长速度会快速提高,A股市场的反应就是券商股价上涨。同时,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金融业的混业发展也是中国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即便不考虑监管机构未来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现在已经有一些银行参股或者控股了券商。

  蚂蚁和大象在地球上共生了上万年,银行和券商也会这样。

  张涛:混业不是银行一家的事,所以我理解实际上是金融混业的问题,这里面有几层含义。

  第一就是融资结构的问题,我们一直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实际上细看是提高股票融资,还是债券融资,需要认真思考,我反对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同于提高股票融资。第二,就是居民金融参与的结构,伴随理财、信托、互联网金融等发展,居民的金融参与度提高了,但是现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与居民的需求还是有不小差距。第三,就是金融行业结构的变化,过去银行独大的局面已经改变了。

  上面三个变化,均要求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结构进行调整,包括金融产品、服务手段,甚至是私人定制等等。至于说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或者说优势不同,所以不能说银行进入券商行业,就像是大象踩蚂蚁。只有大家都怕被踩死,我们的金融才能发展。因为我们还有一个大背景就是国际化,我们的竞争对手,海外还有很强的对手,何况现在人民币国际化下,你还要去人家的地盘上挣钱,不提高能力,一定会被淘汰。

   【点击查看:央行发布会干货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2/n409710838.shtml report 3152 12日下午的央行记者会上,作为执掌央行已经长达13年的行长,周小川毫无意外地成为被“点名”回答问题最多的一位官员。如果这些问题抛给学者们,他们的回答和周行长会有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