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昱辉欲退出最低价格协议 欧盟委派律师彻查各大光伏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了昱辉阳光(SOL.NYSE,下称“昱辉”)在被欧盟委员会核查且可能违反最低价格承诺(MIP)一事后,3月12日昱辉已对外发声,其将退出中欧之间达成的MIP名单。

  与此同时,多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更多企业陷入了核查漩涡,一些组件货物正在荷兰鹿特丹港口被扣押临检,而部分律师也已到国内光伏企业总部做盘查。

  事实上,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可看到,个别中国公司在使用一些方式规避欧盟的MIP,向欧洲低价出货并争取客户。

  昱辉欲退出协议

  目前,要想对欧发货,中国企业要么以最低价0.53欧元 每瓦对欧出口,要么被征收47%的关税。昱辉在MIP名单中,因此需要以最低限价对欧卖组件。

  据媒体报道称,得知被欧盟委员会点名后,其CEO李仙寿亲自给欧洲客户发出了一封信,“欧盟规定,MIP公司不能像欧盟出售海外的OEM组件,因为这样不切实际且难以监控。因此我们的决定艰难但明智,退出MIP名单。”这意味着,以后昱辉将不会把其在中国的光伏组件发往欧洲,而目前它在中国拥有1.2G瓦的产能。

  相比其他被欧盟点名的公司如阿特斯(CSIQ.NSDQ)、中盛光电等,昱辉没有任何争辩,也不再与欧盟周旋,而是不买欧盟的帐,这与李仙寿雷厉风行的个人特质有直接关系。

  以往,部分客户如果真的很难搞定,李仙寿很可能就自己打道回府、或让团队收工走人。曾几何时,由于该公司内部销售存在一些问题,李仙寿也毫不犹豫的将个别员工直接开除或调整,从而整顿军风。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昱辉与其他光伏企业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其拥有全球各地的OEM网络,按照欧盟的说法,由于出货地有所不同,因此不排除企业会进行交叉补贴的可能,这也是为何欧盟发难昱辉的主要原因。

  “简单的说,假设你按照MIP协议规定,向A公司出售你的光伏组件,但同时你又从其他地区调货,以更低的价格出售给A公司组件,那么是不是有交叉补贴的可能性呢?”

  华澳信托分析师王润川也告诉本报记者,从全球各地OEM厂出货、或类似阿特斯从加拿大及中国两地同时将组件出口到欧洲的做法,最大的质疑在于“竞争或不公平,”欧盟将难以监控,“比如,你用MIP价格(0.53欧元)出口到西门子,再用OEM的价格0.45欧元出口到B企业,不排除进入欧盟境内时,B企业再卖给西门子的可能,这是另一种交叉补贴。”

  昱辉的退出也表明,它将更追求对欧当地的出货量,而放弃部分利润,“此前,由于中国的制造业成本较低加上MIP规定的较高价格,因此在MIP名单中的中国企业发货到欧洲,其利润较高。”王润川补充说道,从其他非中国区域的OEM厂出货到欧洲,也是昱辉今后要做的。昨天,该公司的股价继续下探,收盘时为1.29美元,下滑4.4%。

  “在我们退出MIP后,我们的首要工作将是加强OEM制造、改善品质、性能和成本。由于我们将不再受制于欧盟委员会的审查,客户将不会被牵扯到欧委会关于采购我们产品的任何调查中。因此,我们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及不确定性,确保我们客户的最大利益。”李仙寿说。

  欧盟委派律师所彻查中国各光伏企业

  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独家获悉,目前欧盟已经委派相关律师,在中国查询各大光伏企业出口欧洲的情况。

  被调查的一家江苏大企业内部人士透露,“这是一次普查,不过我们公司不做各种小动作,正接受调查,不会有太多问题,但有的公司估计就会难以幸免了。”

  而另一光伏行业资深人士也表示,目前欧洲部分海关官员也在鹿特丹港口检查组件的产地实际来源。部分光伏企业为了规避MIP的承诺,以低价出口到欧洲并抢占更多订单,将部分产品从中国发货,又转运到马来西亚等地。

  “去年11月起,欧盟就已经向部分公司调取出口相关单据,包括原产地证明、材料来源、价格等,确认对方的出口真实性。有一些公司已经被调查了,但由于他们的出口量不大,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告,”前述光伏行业资深人士透露,被查出问题的企业老板正在想办法解决,要么申诉、要么向欧盟缴纳一定的违约保证金,否则后果相当严重。

  虽然MIP的价格较高且中方公司可享受到不错的利润,但在MIP的死价格下,中方企业也要面临来自日本、韩国等海外光伏企业的同台竞争,其实也未必能赚到更多钱。因此,想方设法绕道低价出口并挽留住客户,则是不错的出路,可惜这条路估计很快会被堵死。

  而前述光伏资深人士也表示,一些被点名或者正在被核查的企业,可能也有苦衷,在MIP的协议设计中,存有一些疏漏:如何界定OEM厂出口、交叉补贴等等。但不管怎么说,既然进入到了MIP名单中,企业就应按规矩来,打擦边球不妥当,也不算是正常的商业交易。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5233.html report 2200 3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了昱辉阳光(SOL.NYSE,下称“昱辉”)在被欧盟委员会核查且可能违反最低价格承诺(MIP)一事后,3月12日昱辉已对外发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