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首秀:做中长期股权投资 追求合理投资回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接受记者提问。今年的记者会上,金琦作为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也一同亮相发布会。

  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周小川的记者会都会受到国内外媒体的格外关注。12日的记者会上,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分别就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监管等热点问题作了回应。

  对于丝路基金,金琦在现场表示,有媒体在2月16日对周小川的关于丝路基金的专访,应该说已经对丝路基金做了全面的阐释,回应了大家方方面面的关切。她所称的这篇专访,正是《第一财经日报》于2月16日刊发的《专访周小川:丝路基金起步运作》一文。

  “丝路基金不是援助性或者捐助性的资金,在运作上,丝路基金坚持市场化原则,投资于有效益的项目,实现中长期合理的投资回报,维护好股东的权益。”金琦在记者会上进一步明确,丝路基金要以中长期股权为主选择多种投融资方式,并坚持对接、效益、合作、开放等四项原则。

  做中长期股权投资

  丝路基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对于这一定位,市场上存在较多困惑。丝路基金是主权财富基金还是PE?丝路基金有没有收益要求?这些问题都需要清晰的答案。

  2014年11月8日,丝路基金宣布成立,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进行紧张筹备。去年年底,丝路基金完成工商注册,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运行。目前,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团队都已经搭建完成。

  金琦昨日称,将尽快开展实质性的业务工作。同时,丝路基金的运作将坚持四项原则:对接原则、效益原则、合作原则、开放原则。

  对接原则限定了丝路基金的投资范畴。即丝路基金要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进程中,寻找投资机会。比如,以中长期股权为主的多种投融资的方式,投资于基础设施、能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金琦强调,前述领域中,尤其要重点支持的是国内高端技术和优质产能的“走出去”。

  “丝路基金走出去,我们希望别人把它看作是一种PE,但是比一般PE回收期限要放得的更长一些。”周小川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描述丝路基金的性质。

  为何要做中长期股权投资?周小川认为,从资金需求方面看,“一带一路”涉及项目中,有些希望得到股权投资;从资金供给方看,私人PE期限不会太长,市场缺少中长期投资资金。在他看来,中国不但可以做中长期的、以股权为主的基金,而且期限可以再长一些,瞄准一些有战略意义的中长期项目。

  由于丝路基金扮演的特殊角色,有市场观点认为,丝路基金更像是“多边开发机构”,这一观点得到了金琦的否认。

  金琦称,丝路基金是按照公司法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不是多边开发机构。丝路基金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中长期的股权投资,要与国内外其他的金融机构发挥相互配合和补充,通过股权、债权以及贷款相配合的多元化的投融资方式,为一些可以在中长期实现稳定的合理回报的项目提供更多融资的选择。

  追求合理回报

  工商资料显示,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于2014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615.25亿元人民币。公司共有四家法人股东,即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赛里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规定,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进行股权、债权、基金贷款等投资;与国际开发机构、金融机构等发起设立共同投资基金;进行资产受托管理、对外委托投资等;以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业务。

  丝路基金设计规模为400亿美元,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通过其投资平台出资65亿美元,中投公司、进出口银行、国开行亦分别出资15亿、15亿和5亿美元。从资金来源看,目前并不包括外援性或捐赠性的资金。

  “丝路基金的资金分别来自于不同的股东,包括外汇储备、中投公司、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这些资金都是有相对应的人民币负债的,”金琦称,所以丝路基金在运作上,必须坚持市场化的原则,投资于有效益的项目,实现中长期合理的投资回报,维护好股东的权益。

  对于追求多高的回报率,金琦并没有给出量化的指标。不过周小川此前曾透露对投资回报的要求,即不一定要高,但可以拿到长期回报。对于一些期限比较长,初期可能拿不到回报,但到了后期可能会有稳定回报的项目,是可以接受的。

  金琦表示,丝路基金是开放的,在运作一段时间之后,投资者可以参与丝路基金或在子基金层面开展合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5333.html report 2139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接受记者提问。今年的记者会上,金琦作为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也一同亮相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