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高检报告解读:2014年“打虎”超前四年总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宋江云

    在力度空前的反腐风暴背景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年提交的“成绩单”,有了不少引人注目的变化。

  曹建明3月12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是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数和人数最多的一年。查处的厅局级干部同比上升了132.8%。其中查办省部级以上干部达到创纪录的28人,“比前四年的总和还要多。”

  曹建明报告中还首次点出了所查办省部级以上官员的名字。这是过去没有的。

  对外界议论甚多的对外逃贪官追捕的话题,报告中有单独一段谈及,透露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从1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劝返49人。

  针对社会各方关注的贪官赃款赃物的处置和去向问题,报告中也有数处提及。

  打“虎”28只创历年新高

  “依法办理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金道铭、姚木根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曹建明在报告中说。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直接点出所查办省部级以上干部的名字,这尚属首次。之前,曹建明在他的任期前六年所作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仅提及查办的省部级以上干部人数。

  在十八大以来持续高压反腐的背景下,最高检报告这一变化并非孤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已有12个省(市、区)的检察院在2014年工作报告提到查办或者参与查办省部级以上干部的人数和姓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及被审查起诉的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河南省检察院提及立案查处了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的涉嫌受贿案。湖北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点出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蒋洁敏、王永春等一批重大系列专案。广东省检察院立案侦查了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案件。山东省检察院谈到办理了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案。

  吉林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最为耀眼,提到该院抽调全省240多名检察人员,赴北京、广西、湖北、辽宁等地,参与周永康、郭永祥、陈柏槐、陈铁新以及中央电视台郭振玺等45人腐败犯罪案件查办工作,“为中央反腐败斗争贡献了力量。”

  “2014年,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曹建明的最高检工作报告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近七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发现,2014年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数和人数都是最多的一年。

  “每年查办职务犯罪的案件大约四分之三是由检察机关自己立案侦查的,四分之一是由纪委移送的”,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铁流3月10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级别比较高的官员一般是纪委先采用党内的措施比较多,像周永康、徐才厚等;省部级以下的官员检察机关直接办理的比较多。

  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4040人,同比上升40.7%,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589人。

  而2013年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是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以上8人。2014年查处的厅局级干部同比上升132.8%。

  “查办的省部级以上干部比前四年的总和还要多”。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张本才在近日一个公开场合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前四年查办的省部级以上干部总数是26人。

  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不仅提到打“老虎”,还提到舆论注目的“小官巨贪”现象,如震惊全国的马超群案。

  报告中还有单独的一段专门表述追逃追赃的内容,“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共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其中从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劝返49人。在积极追逃的同时,探索对犯罪嫌疑人逃匿案件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依法追缴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

  不过,今年的报告没有通报具体追赃金额。而2014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2013年追缴赃款赃物合计101.4亿元。

  报告中把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作为2015年的六大主要任务之一,并将重点锁定为“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突出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案件,尤其是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改制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案件”等。

  三处提及涉案财物处置

  今年的报告还着重对社会广为关注的涉案财物处置提出了相关要求,三处提到涉案财物。

  这包括:“慎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及时与涉案单位及主管部门沟通,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一些检察人员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严重,违法取证、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全面开展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重点监督查办职务犯罪的立案、羁押、扣押冻结财物、起诉等环节的执法活动。”

  此前,2014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认为,这些年来,司法不公、贪赃枉法的一个突出问题就发生在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的过程中。会议并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尽快探索建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完善涉案财物处置信息公开机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724590.shtml report 2339   在力度空前的反腐风暴背景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年提交的“成绩单”,有了不少引人注目的变化。曹建明3月12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