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副贸易代表何礼曼:TPP谈判预计今年内达成协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3月12日,正在广州访问的美国副贸易代表何礼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何礼曼称,习奥在会面时承诺,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作为双方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该谈判到了负面清单谈判阶段。“我们期待中国给出的负面清单,一个有限的、窄范围的

、透明的负面清单,可以帮助实现对华开放和活跃的投资。这对美国也是一样。”

  本报记者 江城 广州报道

  “对于TPP谈判的结果,我很乐观,我相信各国将会放弃分歧,求同存异。” 美国副贸易代表罗伯特·何礼曼(Robert W.Holleyma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预计今年内(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达成协议。”

  3月12日,正在广州访问的何礼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何礼曼此次中国之行到访北京和广州。在北京,他和中国同行 见面,就广泛的美中贸易问题进行交流,“很有收获”。在广州,他和一些当地的私营企业代表见面。“广州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重镇。 我希望通过广州来了解蓬勃的中国经济,了解其中所包含的活跃的美中经贸关系及其发展。”

  2014年,罗伯特·何礼曼由奥巴马总统任命并宣布为美国副贸易代表,负责协调美国和中国、印度、南亚与中亚的贸易和投资关系,贸易谈判以及服务业、投资、知识产权和创新的政策协调。他还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委员。

  2013年,何礼曼创立云计算技术开发公司Cloud4Growth,并担任 首席执行官。此前,他担任过BSA|美国商业软件联盟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作为资深大律师,他还担任过美国参议院的高级法律顾问。

  欢迎中国加入TPP谈判

  《21世纪》:3月9日起,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各方的首席代表在夏威夷展开新一轮磋商。作为主要谈判对手的美日之间围绕农业、汽车和汇率等敏感议题有较大的分歧,您认为这次谈判在这些敏感议题上会取得进展吗?谈判确定是“处于尾声”吗?

  何礼曼:现在, 12个国家的谈判代表正在夏威夷进行TPP谈判。各国都有各自敏感的问题要考虑。对于谈判的结果,我很乐观。我相信各国将会放弃分歧,求同存异,预计今年内(未来几个月内)可能达成协议。

  《21世纪》:奥巴马总统在今年年初的国情咨文中指出,“美国必须通过TPP设立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否则就会被中国捷足先登”。“中国希望在这块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编写贸易规则,美国不应让这样的事情发生。”这类言论始终让人觉得TPP谈判是针对中国,对此您怎么看?

  何礼曼:TPP谈判是不断发展中的, 是一个旨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平台,它是开放性的,不会刻意去排他。我们欢迎对此准则认同并符合TPP高标准的国家加入谈判。

  在亚太地区有各种各样的贸易谈判在进行,美中两国都在积极参与。TPP不具排他性,是开放的。若中国被认为符合TPP的标准,并且中国认同TPP,我们期待和欢迎中国的加入。

  《21世纪》:您认为目前阻碍谈判取得进展的关键在哪里?

  何礼曼: TPP是一个涉及广泛的协议,关乎全球经济。参与的各谈判国都有各自敏感的问题要考虑。我们的进程在稳步推进,逐步求同存异,会有一两个因素在纠结中,但那是某个国家自己的进程。

  今年会有多轮TTIP谈判

  《21世纪》:对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关系协定(TTIP),目前双方貌似都遇到不少阻力。欧盟方面有375家非政府组织反对TTIP谈判。你认为该谈判会重启吗?

  何礼曼:是的。今年一定会重启。之前我们已经举办了多轮TTIP谈判,今年会继续进行详细谈判。欧盟对此有清晰的表态,表示今年将安排很多的商讨活动,各方都会积极参与。

  期待一个有限的、窄范围的、

  透明的负面清单

  《21世纪》: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已经基本就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了一致。接下来,将在今年交换负面清单。您怎么看接下来的负面清单谈判?您最关切什么?

  何礼曼: BIT谈判之前我们谈了18轮。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会面时承诺,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作为双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期待中国给出的负面清单,因为BIT是要让两国经济更加开放。我想说的是,一个有限的、窄范围的、透明的负面清单,可以帮助实现对华开放和活跃的投资。这对美国也是一样。

  奥巴马总统将获得TPA授权

  《21世纪》:奥巴马总统还没有获得美国国会《贸易促进授权法》(TPA)的授权,您认为这会影响正在进行的TPP、TTIP和BIT谈判吗?

  何礼曼:美国国会现在正在就贸易立法进行讨论,相信不久就会给予总统特别的贸易促进授权。目前是还未进行授权,但我预计国会在讨论后,最终很可能会给总统以TPA授权,这将有助于上述协议的谈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725052.shtml report 3048   核心摘要3月12日,正在广州访问的美国副贸易代表何礼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何礼曼称,习奥在会面时承诺,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作为双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