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元得意更张狂 欧元落魄何时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吴家明

    12年后,美元指数重回100大关。

  近段时间以来,王者美元气势如虹,美元指数更在昨日一举突破100大关。在走强的道路上,美元已经将货币战的一个又一个的对手甩在身后。在这场全球性的金钱角逐中,投资者该如何看住自己的钱袋子?

  人人都在喊:买美元

  3月10日,美元指数强势突破98大关;3月11日,美元指数突破99大关;3月12日,美元指数加速上攻并一度突破100大关,创下12年以来的新高。虽然美元指数盘中掉头向下,但美元已经打响破百之战。

  自此,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上升接近10%,去年全年美元指数上升了13%。强势美元的最大底气,来自于不断复苏的美国经济。无论是就业、房地产还是制造业,美国经济全面复苏的趋势已经难以撼动。此外,美元近期出现了一波强劲的涨势,还受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和美国经济继续走强的预期影响。最新数据显示,在16家美国一级交易商中,有9家预期美联储在2015年6月加息。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好转,市场预期美联储在下周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会取消“耐心”的字眼,进一步增强对6月开始加息的预期。

  美元前景被国外机构普遍看好,似乎人人都在“喊”买美元,美元逐渐被视为抵御风险的最佳货币。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元已经进入了第三轮升值的超级大周期。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拉斯金表示,当前的境况和上世纪90年代末极为相似,1997年油价因美国之外的地方需求疲弱和美元走强而暴跌,如今的国际金融形势延续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特征,并且今年很可能会继续延续下去。渣打银行表示,从历史表现来看,美元一轮长期升势通常会持续5至7年,升幅在40%至70%之间,目前美元处于为期数年的上行周期之中。

  欧元美元平价

  只是时间问题

  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主要发达央行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利率降低至接近零的水平,同时推动欧元和日元等货币贬值。昨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06水平,再度刷新近12年新低。欧洲央行行长徳拉吉近日表示,执行量化宽松是央行的职责,资产购买是非常规措施,但不是非正统措施,欧洲央行有信心稳定通胀。由此可见,徳拉吉对继续推行量化宽松信心满满。

  美元得意更张狂,欧元落魄却不知何时了。多数投资机构都认为,欧元和美元平价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巴克莱、德意志银行以及瑞信均认为,欧元和美元汇率将在今年年底前持平。上次两种货币持平还是在2002年。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佐治指出,欧元区资本流出规模可能远超欧洲央行的预期,这也是欧元下行压力加剧的因素之一。目前,欧元区庞大的经常账盈余反映大规模的存款外流,从而导致了欧元的崩跌。更有分析师预计,大量的资本外流甚至会让欧元兑美元汇率在2017年跌至0.85,创下自2001年以来的新低。

  亚洲富人

  大肆抢购美元

  多国央行出手了、美元破百了、货币战也来了,大家该怎么办呢?

  有经济学家认为,前两次美元牛市都伴随着一些地区的衰落,1978至1985年期间拉丁美洲步入衰落,1992至2001年期间亚洲的黄金岁月终结。这次,遭殃的很可能是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一旦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走弱,新兴市场货币往往要承受较大抛压。就在近日,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跌至13年新低,土耳其里拉创下历史新低,巴西雷亚尔今年以来已经贬值近15%。 基于上述大环境,人民币兑美元在今年前两个月的贬值幅度将近1%。尤其是在今年2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多次逼近跌停价位。进入3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下行压力依然明显,即期汇率创两年多来的新低。最新一期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报告预计,美元兑人民币短期将持续强势。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投资者,外汇市场动荡都会带来多方面的影响。近些年来,内地中资企业都越来越热衷于从香港寻求低息银行贷款,同时将现金存在内地利率较高的银行存款账户中。现在,这种情况可能发生了改变。内地企业到香港举债的融资方式已不再具有优势。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中资企业2014年在香港获得的银行贷款总额为555亿美元,占香港总贷款规模的60%,低于2013年的71%。

  瑞银集团高管保尔预计,现在投资者将更多注意力放在美元走强带来的影响,对冲货币风险显得更为重要。外汇市场动荡加剧背景下,亚洲最富有家庭对美元的抢购更刺激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新加坡家族财富办公室咨询机构NQ International Pte管理人Noor Quek表示,亚洲富人投资者在管理资产方面比欧洲和美国更加激进,因为他们更加关注短期收益。与此同时,许多家族理财机构将资金几乎全部投入美元资产,新加坡资产管理公司Stamford Management Pte表示,公司90%的资本都配置了美元资产,但该公司表示,很多拥有高净值财富客户似乎还没赶上这一波美元升值潮,所以亚洲富人对美元的需求依然很大。此外,美联储加息会给全球金融领域带来更大的影响,海外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有高达9万亿美元在美国以外地区发行的美元债券面临考验。

  昨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06水平,再度刷新近12年新低。多数投资机构都认为,欧元和美元平价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巴克莱、德意志银行以及瑞信均认为,欧元和美元汇率将在今年年底前持平。上次两种货币持平还是在2002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727715.shtml report 2356   12年后,美元指数重回100大关。近段时间以来,王者美元气势如虹,美元指数更在昨日一举突破100大关。在走强的道路上,美元已经将货币战的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