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两月平台债券发行全面停摆 银行静候新债进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梅菀

    财政部抛出一万亿债券置换方案显然早有准备。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银行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去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43号文)出台后,银行间市场的政府平台短融中票发行就已经逐步停摆,今年一二月份更是没有新增。目前,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工具以利息并不很高的企业债为主,但其规模也在大幅降低。

  “去年12月以后基本就没有新增了,我们现在也在等新的规则出台,看监管层对新债怎么定性。”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业银行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银行人士表示,一万亿的债务置换规模将首先冲击高息的信托和非标,对银行收入的影响将相对有限。而且存量置换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财务负担,缓解银行流动性风险。

  新增规模几近停滞

  一位商业银行投行部负责人称,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实际上对地方平台企业发债一直持保留意见,2013年开始,发债权限从省级放宽到市级,但去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43号文)的出台,使得今年以来政府平台短融中票发行已经接近停滞。

  “去年10月份发的文,12月份以后平台的短融中票基本就停了。今年前两月的发行主体主要是企业,融资平台背景的没有。”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政府融资平台中债务工具以利息并不很高的企业债为主。部分业内人士亦对记者表示,近期不仅政府平台的短融中票的发行量几乎停摆,城投企业债的发行量也在大幅降低。

  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城投债等高收益品种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业内人士的意见并不一致。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城投债等地方先高收益品种如果逐步消失,有利于降低国内的无风险利率水平,且逐步打破投资者刚性兑付预期,这不止对银行,对其他金融机构亦形成利好,也有利于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对银行影响有限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近期表示,本次1万亿的置换额度,经匡算地方政府一年可减少利息负担400亿~500亿元,有市场人士就此认为,这将是银行可能减少的利息收入。针对这种说法,多位银行人士昨日给出了不同看法。

  “首先置换的肯定是融资平台中的高成本的债务工具,比如信托,非标等,而其他融资工具市场化程度更高,相对来说成本也没那么高。”一家商业银行投行部高管告诉记者。

  他认为,信托等高成本融资工具很大一部分是通道费用,因此对商业银行利息收入减少非常有限,对通道收入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另一位受访银行人士则表示,融资平台对利率敏感度较低,且普遍采用信托、短期贷款、中票短融、企业债等方式融资,债务久期短而融资成本高,而和近20万亿的地方债务规模相比,本年度1万亿的债务置换规模显得杯水车薪。

  流动性风险缓解

  “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可能是比较优良的,但在中长期时间内才可能产生足够现金流偿还债务,而对于目前地方债务到期的高峰点,偿还能力还不足。”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记者说,债务期限置换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风险,避免银行资产质量的进一步下滑。

  “但因为债务主体没有变化,置换之后,债务的风险实质并没有太大变化。”曾刚告诉记者。

  他认为,债务工具从短中期债权,置换为长期债券,信用风险的变化也不大。

  一家上市券商银行业研究员表示,债务置换显然不是中国版QE(量化宽松),但传递出一个信号,即政府将保持相对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727901.shtml report 1607   财政部抛出一万亿债券置换方案显然早有准备。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银行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去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