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智能汽车 产业链受益个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新浪科技报道,12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未来将吸纳更多参与者,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将于2016年上市。另外,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近日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在开发智能汽

车,今年应该具备推出条件。同时,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6日表示,北汽正在研制一款新能源汽车,从设计到续航能力等指标,将超过国际知名的新能源车特斯拉。这款车定位为D级车,设计续航里程550公里,预计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亮相。

  业内预计,在政府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下,乐视、阿里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智能汽车,有利于提升国内电动汽车的制造力,为加速推广提供产品支撑,锂电池、钕铁硼等配套产业链将获得扩容机遇。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科技部部长万钢11日表示,电动汽车是互联网和汽车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传统汽车企业正和互联网企业加深合作,属于“互联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升生产经营效率。

  此次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可视为国家“互联网+”计划的具体落实。上汽集团12日表示,互联网必将成为汽车的一个基本属性,帮助用户在拥有汽车和享受出行服务时解决“痛点”,创造“甜点”,未来的汽车将加速走向互联网汽车。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则称,互联网汽车在改善人与车交流方式的同时,将会向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基础设施的交流方向迈进,人、车、路和基础设施的四维交互将成为趋势。

  从新能源汽车最新动态来看,中汽协3月10日召开的信息发布会透露,2月份我国新能源车生产、销售量同比增长2.7倍、3倍,前两月累计产销同比上升2.8倍、2.9倍。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由于“补贴退坡”政策,今年新能源车销售环比较去年底出现下降,如果3、4月份数据没有明显提升,则说明新能源汽车出现了问题。

  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除了锂电池的续航里程、充电网络的完善性和购车成本外,电动汽车的车型较少也是关键变量之一。为尽快推广新能源车市场,引入更多的力量进行研发生产,将是政府重要抓手之一。去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王成曾表示,该中心已经起草电动车市场准入政策,提议给非汽车生产商发放两到三张专门的电动车生产牌照。另外,吸引更多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利用其互联网思维进行智能汽车的制造,也有助于市场规模的做大。

  从产业链受益程度来看,处于上游的锂电池、钕铁硼、电机电控等环节,受益电动汽车发展的业绩弹性最大。另外,在稀土价格上涨和新能源车需求的推动下,钕铁硼也迎来景气度改善契机。公司方面,中科三环为国内钕铁硼龙头,产能为1.2万吨;宁波韵升钕铁硼产能近5000吨,后续将扩产20%产能,同时还持有上海电驱动26.46%股权,拥有国内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近80%份额。深天地A拟收购科隆新能源企业,布局电动汽车锂电池产业,并加码航天航空配套电池投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728385.shtml report 2680 据新浪科技报道,12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未来将吸纳更多参与者,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